全球确诊超72万,特朗普:6月初才会好转

证券时报网2020-03-30 17:59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72万例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07时4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72万例,总数达720117人,累计死亡33925例。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超14万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实时监测系统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07时58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4万例,达到140886例。

特朗普:美国死亡率两周内达到高峰,预计6月初情况好转

当地时间29日,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记者会上宣布,将两周前颁布的为期15天的“社交距离防疫建议”延长至4月30日。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在两周内迎来新冠死亡率拐点,预计整体形势将于6月初转好。他还表示,希望将死亡人数控制在10万人或者更少。

这个举措推翻了他先前的言论,即他希望该国在复活节之前重新开放。公共卫生专家警告说,在4月12日复活节之前放宽限制,将导致不必要的死亡和经济损失。 

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冠状病毒死亡率很可能在两周内达到峰值。他说:“没有什么比在赢得胜利之前宣布胜利还要糟糕。” 特朗普声称复活节只是一个“愿望”,他希望6月1日“能够很好地恢复经济”。

特朗普称美国死亡率两周内达到高峰,预计整体形势将于6月初转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原本可能达到220万,如果美国能够将其控制在10-20万就意味着我们“做得很好”。

特朗普称,如有必要,将再度接受新冠肺炎检测。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立卫生院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可能最终会造成20万人死亡,并表示这一预判有可能随时改变。

纽约市确诊超3万  ,央公园正在建设野战医院

当地时间3月29日,根据纽约市政府下午4点15分发布的数据,纽约市新冠肺炎确诊案例达到了33474例,死亡776例。

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警告称,如果市民不遵守安全社交距离准则及不听从劝告,将会被罚款200至500美元不等。纽约市中央公园正在建设一处野战医院,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该野战医院有68个床位,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开始运营。

纽约市或有20%救护车服务工作人员感染

纽约市紧急医疗服务机构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纽约救护车服务接近瘫痪。这名负责人说,在纽约市约4500名从事救护车服务的工作人员中,约20%或已经感染病毒。多家紧急医疗服务机构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预测,未来这个比例可能会达到30%。

此外,纽约市急救电话的数量也激增,仅28日一天,就有超过6000个急救电话,整个紧急医疗服务系统超负荷运转,纽约消防部门提示,除非确有紧急情况,民众尽量避免拨打急救电话。

纽约州长:医院准备迎接病人就诊高峰  “居家令”延长两周

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29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州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仍在快速增加,医疗系统应该做好准备迎接病人的就诊高峰。他将与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沟通如何解决医疗系统的问题。科莫认为,可以在全州范围内协调医疗资源,从而缓解纽约市的压力,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之间也应该“破除藩篱”,各个医院之间应相互支援。 

此外,科莫决定将该州“居家令”延长两周至4月15日。科莫要求所有非关键行业的民众继续留在家中。科莫表示,只有当检测可以覆盖更大范围时,一切才能逐渐恢复正常。

大量警察感染,多地预计警力短缺

到目前为止,洛杉矶警察局已有24名警员经过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并已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同时警察局一直在采取保护措施,降低病毒在警队内部传播,避免出现类似纽约警察局大面积感染的情况。

此外,目前纽约市警察局已有近9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警察请假数量达到了近5000人。警方表示,新冠肺炎轻症自愈的警察目前已经重新返岗工作。另据美联社报道,随着底特律成为美国新冠疫情重点疫区之一,该市警方受到很大影响。该市2200名警察中的五分之一目前处于隔离,其中两人死亡,39人检测呈阳性。

由于被感染和隔离的警察数量越来越多,美国各警察学院正加快课程进度,以提前提供警力。

意大利:累计确诊近10万例,仍处在“疫情高峰期”

截至29日18时,意大利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5217例,累计确诊97689例,死亡10779例,治愈13030例。

据意大利《晚邮报》29日报道,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表示,当前该国仍处在疫情高峰期,管控限制措施效果刚刚开始显现,意大利仍需要时间。如果在此时放松警惕,便会是严重的错误。

此外,意大利大区及自治区事务部长弗朗切斯科·博恰在接受意大利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实施至4月3日的一系列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措施不可避免地将会延长。当地时间29日,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走访了托斯卡纳大区两所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就意方关心的新冠病人护理和医务人员防护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经验。陪同访问的普拉托市市长毕弗尼表示,中国医疗专家组作为抗击疫情的“过来人”具有丰富经验,得到他们的指导和建议十分重要。

法国:累计确诊超4万例,形势或在4月初好转

当地时间29日晚,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在疫情发布会上表示,法国累计确诊病例增至40174例,较前一日新增2599例。其中死亡病例增至2606例,较前一日增长292例。

萨洛蒙表示,每日新增重症监护病例数是目前监测法国新冠肺炎疫情与评估全法“限行令”效果的重要指标。按照理论推算,如果从当地时间3月17日起实施的“限行令”奏效,并且民众足以遵循个人卫生建议及必要的社交距离,那么从4月第一个周末开始应该能看到重症监护人数减少。

萨洛蒙还表示,法国政府为充实长期储备而订购的10亿只口罩,将花费14周时间完成交运,每周将执行两次交运工作。首个交运航班将于当地时间30日从中国飞抵巴黎,而法国私营部门订购的首批500多万只口罩已于29日傍晚抵达巴黎。

西班牙政府宣布暂停所有非必要工作

根据西班牙卫生部在29日中午公布的最新数据,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达78797例,累计死亡6528例。29日,西班牙政府下令,从3月30日到4月9日,暂停一切非必要的生产工作。同时,西班牙方面还感谢了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和西班牙政府的通力合作。 

西班牙卫生预警及应急协调中心主任西蒙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西班牙面临的问题仍是重症医护设备的缺乏,在一些地区,重症病房已经达到了饱和的边缘。西班牙国防部已派出6500人组成的武装部队协助抗疫,接下来部队会将工作重点放在位于马德里的方舱医院和位于巴塞罗那的野战医院。

英国: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

最新统计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9522例,死亡病例1228例。因新冠肺炎确诊正在唐宁街十号家中办公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地时间28日深夜向全英民众发出了一封信,在信中他强调,在必要的情况下,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

在29日的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英国英格兰副首席医疗官詹妮·哈里斯博士表示,英国可能需要六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生活。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英格兰医疗总监斯蒂芬·鲍维斯表示,如果英国能够将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控制在2万以下,就会是一个“好结果”。

伊朗:已完成超6000万人疫情排查工作

截至29日中午,伊朗累计确诊病例38309例,2640例死亡。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汗普尔29日表示,目前国家动员计划已经完成超过6000万民众的疫情排查工作。该计划旨在尽早发现疑似患者,并进行隔离治疗,缓解医院的接诊压力。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哈利其表示,在伊朗31个省份中,有13个省份疫情有所好转。

伊朗国防部长埃米尔·哈塔米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伊朗国防工业部门已经生产了60000件防护服,以提供给医护人员使用。

塞尔维亚: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患

截至目前,塞尔维亚累计确诊741例。29日上午,位于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的首个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已有10人入院。28日晚,塞尔维亚南部城市尼什的体育馆和两所小学也搭建了小型方舱医院,容纳500张病床,配套设施正在完善,将用于收治轻症和无症状的患者。

爱尔兰:正在改建两座备用临时医院

爱尔兰政府目前正在改建两座备用临时医院:一座由酒店改建,设计容纳750张病床,计划下周投入使用;一座由会展中心改建,将拥有450张病床,计划2-3周完成改造。爱尔兰卫生部表示, 两座临时医院将在病患超出医院容纳能力的时候投入使用。澳大利亚:不允许两人以上户外聚集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9日宣布进一步升级隔离限制,除购买生活用品和药物、就医、锻炼或外出工作外,不建议民众外出。公共场所聚集的人数限制由十人缩紧到两人。

沙特:第二大城市实施严格管控措施

沙特内政部29日上午发布通告,在第二大城市吉达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城内居民即日起除特殊情况外,从下午3时至次日早6时禁止离开住所,同时除必要外,禁止人员和车辆出入吉达城区。此前,沙特已对利雅得、麦加和麦地那三座城市采取封闭措施。

希腊:公共场所关闭时间继续延长

29日,希腊政府表示,希腊境内所有商业场所、文化场所、休闲运动场所将继续关闭至4月11日。希腊卫生部长表示,4月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月,呼吁希腊民众继续留在家中。

泰国:主要干线铁路商务客运列车暂停运营

3月29日,根据泰国内阁决议和交通部的相关政策,为了更好防控疫情蔓延,泰国国家铁路局宣布从4月1日起暂停泰国南部、北部、东北部主要干线铁路的商务客运火车,直到疫情局势好转。

缅甸:暂停所有商业客运航班入境

3月29日,缅甸交通部发布通告,自3月30日至4月13日,缅甸暂停所有商业客运航班入境,已获批的所有落地许可暂停。

(来源:卫健委、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网、新闻联播、证券时报网等)

【专题】全球疫情透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