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最大危机下临阵换帅,英国“代首相”如何领导抗疫?

2020-04-07 17:26

英国“代首相”拉布表示,在首相约翰逊因新冠肺炎接受重症护理期间,政府将继续落实此前的既定抗疫计划。

在英国政府周一(4月6日)的简报会上,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表示,目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开始奏效”,但还不到讨论如何退出封锁状态的时候。

在约翰逊确诊并入院治疗后,46岁的拉布成为当前带领英国继续抗击疫情的领导人。作为外交大臣兼首席大臣(first secretary of state),拉布原本便相当于约翰逊的副手。

不过拉布在简报会上补充说,约翰逊将继续在医院里领导政府。10天前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后,55岁的约翰逊在自我隔离期间病情持续恶化,于4月6日下午转入重症监护室(ICU)。

当被问及首相在医院管理政府是否合适时,拉布表示,约翰逊将“采纳他从医生那里得到的医疗建议”。拉布补充说,自周六以来他还没有与约翰逊交谈过。

同时拉布表示,政府将确保约翰逊在接受重症监护期间继续实施抗击疫情的计划。他称被约翰逊要求“在必要的时候”代理首相职责。不过,拉布在3月底主持的一次疫情简报会上因舔手指翻页的不卫生举动遭到过网友的嘲讽。

拉布在周一告诉记者,“政府事务将继续下去”,“首相目前在可靠的人手中……政府重点将是确保首相的方向,确保我们能够推进所有计划,战胜新冠病毒并带领国家度过这一挑战”。

按照英国卫生部门的建议,约翰逊出现轻症后居家隔离7天。其他轻症患者,比如71岁的查尔斯王子和41岁的卫生大臣汉考克已经康复并结束隔离,但约翰逊并没有这么幸运。专家指出,进入ICU的病人起码已出现如下症状:精神状态变化、持续无法呼吸、血氧水平下降。病人需接受静脉药物治疗以放松肌肉并减轻焦虑。

倘若约翰逊的病情暂时没有好转,拉布就将在这段时间里接管英国政府。拉布是捷克犹太难民的儿子,曾在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接受法律教育,并在商界和外交部担任律师。拉布还曾在去年竞选保守党领袖,但在第二轮投票中遭淘汰。

2018年,在英国与欧盟进行漫长的脱欧谈判期间,拉布曾担任脱欧事务大臣,但在短短4个月后便辞职。作为一位颇具影响力的脱欧派人士,他称自己无法支持当时的爱尔兰后备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时任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迟迟无法获得议会支持。

今年1月31日,拉布终于成功见证英国实现脱欧,现在英国政府的主要任务已从脱欧转变为抗击疫情。尽管英国政府称约翰逊将尽快返回岗位,但BBC指出,如果约翰逊目前的身体状况不足以履行他的职责,那么“后退一步”是“明智的”。拉布将领导处理可能是英国二战以后面临的最大危机——起码最近几天是如此。

截至北京时间4月7日早间,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5.2万例,死亡5373例。

在每日简报会上,当被问及目前的保持社交距离措施何时可以取消时,政府首席医疗顾问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表示,必须首先确定疫情高峰期将于何时到来,在高峰到来之前讨论会是个错误。这也是惠蒂在出现症状并自我隔离一段时间后首次重返政府简报会。

4月5日晚,94岁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罕见发表特别电视讲话,呼吁民众团结抗疫,共同度过艰难时刻,鼓舞称“美好的时光终将回归:我们将再次和朋友欢聚;我们将和家人们团聚;我们将会再次相聚。”

【专题】全球疫情透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