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 SAP中国总经理李强:以数字化为利器,打一场全球抗疫的持久战

沈建缘2020-04-13 14:29

沈建缘/文 3月18日,SAP宣布将捐赠总值超1500万元的软件产品和配套服务,帮助武汉及湖北地区中小企业,建立数字化体系,实现灾后重建。此外,还将追加超过300万元现金捐赠。截至目前,SAP为抗击疫情累计捐助总额已超2000万元。

SAP 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经理李强表示:“植根中国25年来,SAP始终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用数字化能力和全球最佳实践,为中国客户的成功保驾护航。危机当下,我们更要发挥核心业务优势,为客户的利益筑起坚固防线,为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护航实体经济再添一份力量。” 

新冠疫情爆发至今,给中小企业带来了经营困扰,甚至是生存危机。为助其度过难关,恢复生产,SAP借助2019年与武汉市硚口区合作成立的“SAP武汉赋能中心”为平台,为武汉及湖北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软件和服务,打造数字化能力,实现端到端运营。此举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现金流紧张、数字化转型资金不足的问题。也将惠及整个武汉市的区域经济,实现快速复苏繁荣的目标。

此前,SAP已在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向湖北慈善总会捐款 300万元,支持武汉疫情中心的五家医院。此次追加的逾300万元现金,将定点捐给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湖北随州、孝感、黄冈等地医院,购买防护和消杀用品,继续用于疫情防控。

SAP联席CEO柯睿安(Christian Klein)也亲自向中国员工、客户及合作伙伴发来真挚问候,对中国在疫情期间展现的建设速度和应对能力表示赞赏。他说:“相信疫情之后,中国以及SAP中国的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变得更为强大。我们对中国的中长期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并将继续致力于支持中国市场。”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供应链的中断给企业带来极大压力。为了维护供应链的可靠性和透明度,确保关键物资能到达最急需它们的地方,SAP董事会日前决定,将连结着400多万家企业的全球领先B2B业务匹配平台——SAP Ariba Discovery的访问权限,向所有企业免费开放90天,免费发布,免费响应,帮助采购方与供应商建立联系,寻找商机,改善困境。

李强表示,在疫情的全球化冲击下,表面看,中国制造面临短时的巨大供需冲击,但实际考验的,却是中国产业在应对不确定性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对与疫情赛跑的持久战,中国企业需要重新思考,数字技术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核心作用,方能未雨绸缪、决胜千里。如何把握新基建的历史机遇,选择适应性的实施路径,加快灵活、韧性的企业数字化建设,将成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短短两个月,中国以强有力的措施,迅速走出了“新冠”疫情的沼泽,生产和消费都在逐渐回暖。然而,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态势却并未减缓。产业界已经意识到,作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美欧发达经济体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中国难以在全球疫情之下独善其身。从全球供应链来看,疫情的局部冲击,极有可能造成国家间的共振叠加,进而对中国早已深度融入全球的供应链,带来新的挑战。全球经济的恢复,取决于疫情最短板的国家,因此,中国必须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

挑战之下,需要更加冷静的思考。表面看,中国在全球化发展关键阶段遇到疫情冲击,短期困难在于供需的巨大震荡,但实际考验的,却是中国产业在应对不确定性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随着数字经济浪潮加速到来,面对一场与疫情赛跑的持久战,中国企业需要重新思考,数字技术在VUCA时代的核心和枢纽作用,方能未雨绸缪、决胜千里。

在日益动荡的大环境下,以疫情为代表的各种不确定性、易变性将成为新常态,中国企业的进口供应链也将面临严峻挑战。从传统供应链向新型供应链的转换,已经势在必行。而实现这种转换的手段之一,就是高韧性的数字化体系。

事实上,企业级云应用的优势,就在于随时随地的按需访问、快速灵活的部署和扩展、以及无缝连接的低接触商业模式。这次疫情恰好就是对企业级云应用能力的一次检验。

据统计,2018年发达国家500-1000人规模的企业中,平均企业云应用数量达到151个;而千人以上规模的企业中,这一数字已达到203个。而同体量的中国企业,明显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对中国企业加强灵活性带来了挑战。

李强表示:“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新的消费习惯和商业模式正加速到来,且难以逆转。不言而喻,加强对新商业逻辑的后台支持,提升客户体验,是打造企业长久竞争力的根本。疫情将社会所积累的变革需求,催生到一个全新的境界,重塑了消费意识、选择、思想和场景。面对新的习惯和模式,如何打造基于数字技术的信任机制,大幅拓展商业协作的广度和深度;如何打造一体化的卓越用户体验,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将是未来商业逻辑的关键。究其根本,这都离不开数字化后台和体验管理的支持。”

有数据显示,到2022年,将有85%的大型组织,都将部署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并配合一体化体验管理,打通运营数据和体验数据之间的鸿沟,让企业能够实时倾听和理解用户需求,并将这些需求实时反馈到日常运营中,驱动企业实现敏捷创新。充分把握数字化浪潮的新机遇和新要求,加快韧性、灵活、具有卓越体验的数字化建设,已成为当下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纵观技术发展趋势,结合领先企业的实践做法,我们不难看出,以人工智能为支点,提高流程自动化和数据处理自动化水平、减少人为参与和干预、提高数字化建设韧性,已经成为领先企业的普遍选择。

李强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疫情中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这为中国企业加速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窗口期。企业唯有加快打造灵活、韧性的智慧企业,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赋能!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级应用软件供应商和领先云公司,SAP正是紧扣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打造了端到端的全云解决方案,将AI等新兴技术,运用到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领域,并提供一体化的卓越体验管理,赋能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