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20天涨20倍印度延长封锁,或采取“合并检测法”

界面新闻2020-04-15 11:14

3月23日,印度宣布进入全国封锁前夕,其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不到500例。但在20天后,这一数字已飙升20倍,在本周突破了1万例。

根据印度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14日8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印度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0363例,其中死亡339例,治愈出院1036例。

当天上午,总理莫迪发表全国电视演讲,宣布全国封闭令将延长至5月3日。他还表示,如果有地区疫情出现缓和,可以从4月20日起允许放宽封锁政策,但如果出现任何违规行为或者疫情加重的情况,放宽的政策会被撤回。

目前,印度最大城市孟买所在的中部马哈拉施特拉邦、首都新德里所在的德里中央直辖区、以及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疫情最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均已突破千例,分别为2334例、1510例及1173例。

据《今日印度》14日报道,莫迪认为,此前实施的封锁措施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利用有限的资源,国家的抗疫工作比想象中完成得更好。他说,“民众为保护国家付出了太多,我知道大家面临着许多困难,我向所有印度民众的付出表示感谢。”

在讲话中,莫迪表示,15日将发布新版防控指南,未来将聚焦如何强化对低收入阶层的基本生活保障,如将会为受封锁影响的日薪工作者放宽措施,在收获季前也会为农民提供补助。

此外,莫迪还提到,印度1月仅有1家实验室可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如今这样的实验室已至少达220家。据《印度斯坦时报》14日报道,莫迪还称,根据其他国家的抗疫经验,当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时,将需要1500至1600张病床,而目前印度拥有超过600家医院和10万张病床用来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并会进一步扩大规模。

4月14日刚好是印度此前宣布的全国封闭令的最后一天。随着最后期限的来临,印度几个正抗击疫情的邦先前都已要求延长封锁期限。11日,莫迪与各邦首席部长进行了视频会议。当时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就已透露,为遏制疫情蔓延,莫迪已决定延长全国封闭令。

据悉,印度铁路客运,还有本地及国际定期航班,都将一并停运至5月3日。

由于拥有全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且贫困人口基数较大,卫生医疗系统比较薄弱,印度的疫情走势十分让人“揪心”。农民工迁徙返乡和宗教活动都将为疫情蔓延带来极大风险,大城市的贫民窟也成为了潜在的爆发地。

其中,印度最大贫民窟——塔拉维(Dharavi)贫民窟的疫情尤为令人担忧。由于人口密度大、清洁设施匮乏、人员行动轨迹难以追踪,该贫民窟被认为是印度疫情最大的“定时炸弹”。截至13日上午,该贫民窟的确诊病例已升至47例,其中5例死亡。

《今日印度》指出,尽管印度的每百万人口确诊病例数相对较低,为7人,但检测效率仍相对落后,每百万人口检测人数仅为137人。

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13日已建议实验室在患病率较低地区或对无症状人员进行社区调查取样时,采用“合并检测法”。其建议,合并检测5份样本,若结果为阴性,则证明所有5份样本为阴性,若为阳性,则进行进一步的分别检测,以提高检测效率。在患病率较高地区,则不建议采取该检测方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