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正式IPO!实控人钟睒睒资本版图“有点大”

阿茹汗2020-04-30 13: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农夫山泉的IPO正在快马加鞭的推进。3月初向证监会提交境外IPO的材料后,4月29日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山泉”)在港交所发出了IPO申请文件,一个240亿营收的饮料巨头的真面貌也得以呈现。

根据IPO文件,农夫山泉的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等四大主营业务板块贡献了240亿元的整体收益及49.54亿元的净利润。且这四个业务板块在中国市场份额中均排名第三。

从屡次否认上市到如今迅速推进,与资本若离若离间,农夫山泉也在显露野心。IPO申请文件中,农夫山泉提到,未来该公司还将持续进行品牌建设、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通过扩大产能来稳固中国软饮料行业龙头的地位,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农夫山泉也提到希望将触角伸向海外市场,计划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寻找可以形成业务互补、具有战略意义的收购机会。

作为持股87.4472%的控股人,65岁的创始人钟睒睒也将通过农夫山泉的上市,获得身价的飙升。在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挂出IPO申请的当天,也就是4月29日,钟睒睒所持股的另一家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生物”)在上交所上市,手握首个国产2价HPV疫苗成为这家公司的最大看点。

从“大自然的搬运工”到涉足生物医药行业,同时推进两家公司的上市,钟睒睒这位低调老板也已经勾勒出了跨领域的庞大资本版图。

240亿销售意味着什么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有点甜”……两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是外界对农夫山泉最深刻的印象,而IPO申请文件展现的却是这家饮料龙头更多面的经营状况:2017年-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益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以及240.21亿元,2018年和2019年均保持了17%以上的增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增速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以及6.6%的增速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2.7%以及3.4%的增速。

利润方面,2017年-2019年农夫山泉的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以及20.6%。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盈利水平也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6.9%、7.1%和9.6%的平均盈利水平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9%、7.6%以及8.5%的平均盈利水平。

240亿元意味着什么?同为浙江企业的娃哈哈是钟睒睒创业时的标杆,根据《浙商》杂志发布的《2019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显示,娃哈哈2018娃哈哈的营收为468.9亿元;汇源果汁也同为老牌饮料上市公司,目前仍然停牌中,但是其在果汁饮料行业地位依然稳固,该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它的营收为53.82亿元;统一企业的饮料业务也可以被看作是行业风向标,根据该公司财报,其2019年整体营收为220亿元,其中饮料业务收益127.3亿元。

如此对比,农夫山泉的营收已经超过统一,也将汇源远远甩在了身后,虽然整体收入上不及“老乡”娃哈哈,但是娃哈哈的饮料部分收益到底占比多少目前不得而知,因此尚无法直接对标。

从1996年在浙江创立的新安江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开始到2001年6月整体变更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农夫山泉在软饮料领域深耕已有20余年。期间关于农夫山泉上市的消息不断传出,它自身也曾接受上市辅导,但即便外界猜测纷纷,农夫山泉对外都守口如瓶,和娃哈哈一样也曾坚定的表示——“不会上市”!

如今,上市成定局。此前有饮料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农夫山泉上市的动力或是寄望于契合的并购,从而扩大版图。申请文件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正在探索将我们的生产制造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和销售渠道拓展能力应用于海外市场”,农夫山泉提到有计划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并寻找并购对象,但是目前除了对新西兰瓶装水品牌Otakiri Springs的收购项目之外,并没有确定任何具体的收购目标,也没有与任何具体收购目标进行商谈。

钟睒睒资本版图再扩张

并购或将是农夫山泉下一步的重要动作之一。而对于实际控制人钟睒睒来说,一次具有远瞻性的并购带来的机遇和财富回报是实实在在的。

4月29日,万泰生物正式登陆上交所,其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4月,最早是中外合资企业,后被港资企业香港新维收购。2001年,香港新维有意转让万泰生物股权,钟睒睒持股98.38%的养生堂花费1710万元买入万泰生物95%股权。万泰生物的招股书显示,钟睒睒合计持有该公司83.56%的股份。

钟睒睒对于农夫山泉的持股比例为87.4472%,另有6.4426%的股份由卢晓苇、钟晓晓、卢先生等共计5人持有,这5位同为钟睒睒的联系人;此外,农夫山泉部分管理层合计持有0.5507%的股份,其他个人股东,共计57人持有5.5595%的股权。

若农夫山泉完成收购,钟睒睒将成为两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也仅是钟睒睒资本版图的一角。

根据农夫山泉及万泰生物的股权图,钟睒睒均通过养生堂间接持有两家公司的大比例股权。钟睒睒持有养生堂98.38%的股权。

据公开信息,养生堂是一家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性公司。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是养生堂集团旗下最早成立的全资子公司,而养生堂集团旗下还涵盖饮用水饮料(即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制药、农业产业、化妆品等其他四大业务板块。养生堂药业也是国内较早发展起来的保健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