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咬牙按下复工复产“按钮”

环球时报2020-05-12 12:34

随着多国疫情走过最高点,复工复产的解封之路迅速被提上议程。11日,来自美国、欧洲、印度等国家的民众开始打开店门,迎接顾客,一边是防疫任务艰巨,一边要艰难谋生,各国试图在经济需求与公共安全之间取得平衡。

随着多国疫情走过最高点,复工复产的解封之路迅速被提上议程。11日,来自美国、欧洲、印度等国家的民众开始打开店门,迎接顾客,一边是防疫任务艰巨,一边要艰难谋生,各国试图在经济需求与公共安全之间取得平衡。《环球时报》驻外记者发现,尽管有各自的难处,但多个国家都在咬牙按下复工复产“按钮”,试图恢复停滞已久的经济。

特斯拉:“不让开工,就从加州搬走”

据美国《纽约时报》10日报道,美国半数以上的州己开始或计划重启经济。伊利诺伊州州长普利茨克10日通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该州现在允许零售商提供路边提货服务,以及恢复进行非急需外科手术。他同时说,一些限制措施仍将保留,包括在公共场合无法保持社交距离时要求市民戴口罩以及餐厅和酒吧仅允许提供外卖。

“不让开工,就从加州搬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上周六发表了一连串推文,称准备放弃把加州作为公司总部所在地,立即迁到得克萨斯州或者内华达州。路透社11日称,特斯拉9日向旧金山联邦法庭控告加州阿拉梅达郡。此前,尽管加州开始重启经济,特斯拉工厂所在地的阿拉梅达郡官员却表示,特斯拉不得重启,因为当地抑制疫情散播的封锁举措仍在实施当中。特斯拉在控告中称,既然加州州长已表示允许该州工厂复工,那么阿拉梅达郡继续实施限制令是越权之举。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1日称,尽管马斯克发出威胁,特斯拉很难将其全球唯一的装配工厂快速迁走到其他州。如果关闭这所工厂并搬迁,至少需要12到18个月,其关键的生产能力将丧失。此外,据美国CNBC网站11日报道,尽管电动汽车销量开始恢复,但是特斯拉Model3轿车4月份在中国的销售量下降了64%之多。

美国CNBC网站11日引述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赞迪的话警告称,全美各州过早重新开放企业是一场大赌博,将面临出现新一波疫情的风险,并使经济进一步陷入“尾旋式下跌”,特别是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他表示,“如果再来一波疫情,就会出现经济萧条。我们可能不会再次关闭,但这肯定会使人们恐慌,并给经济带来压力”。

欧洲:期待像中国一样复苏

自5月11日起,法国逐步解封,西班牙各大自治区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整体或局部解封,英国建筑业等开始复工复产,希腊、爱尔兰相继发布解禁措施,期待旅游业等尽快重启。

但欧洲经济重启面临困难。以酒店业为例,在许多欧洲国家和地区中,少数仍在营业的酒店入住率仅为10%。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阿恩·索伦森表示,新冠疫情对集团业务造成的影响要比“9·11”事件和2009年金融危机更加突然和严重。

随着中国的复工复产及旅游业的逐渐复苏,欧洲的酒店业似乎也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机会。万豪国际集团表示,他们正慢慢看到中国顾客入住率的上升,近一段时间,集团在中国的一些酒店的入住率达到60%。民宿短租公寓预定平台爱彼迎的法国发言人表示,“随着欧洲疫情好转,我们期待着夏天时,爱彼迎的欧洲业务也会走出寒冬”。另外,多位欧洲酒店负责人认为,中国酒店正在使用的机器人送餐等服务也值得在欧洲推广,可以让员工和客人都更安心。

欧盟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欧盟经济将在2020年收缩7.4%。路透社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欧元区将面临自1999年推出欧元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大多数欧盟国家赞同出台复兴计划,经过数周磋商,欧盟批准了一项规模达500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计划,以保护就业和企业,并向成员国政府提供低息贷款,以阻止欧盟各国经济崩溃。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及政治家都表示,欧洲经济的恢复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而需要数年时间。

印度:28天惩罚的噩梦

据彭博社11日报道,印度不少城市的工厂陆续准备复工复产,但由于全国封锁造成的务工人员返乡等问题,导致企业可能将面临“无工可开,无人可用”的窘境。报道分析了一家位于印度西南部城市浦那的铝制零件工厂,该工厂为通用电气、西门子公司等供货。工厂负责人表示,不仅过去两个月来没有收到任何订单,而且即使未来订单逐渐恢复,最大问题仍然存在,那就是“如何让工人们从老家回来上班”。

这家工厂面临的困难不是个案,印度的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都有类似情况。除了需求疲软、劳工短缺等问题外,如果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出现感染病例,则企业将面临被迫关闭数周的惩罚。印度中小企业商会会长钱德拉康特·萨伦克表示,复工复产后,如果出现1个确诊病例,整个工厂就要被勒令关闭28天,“这将是工厂主的噩梦”。他还说,目前很多企业面临的情况是,“即使复工了,也没有原材料;即使有原材料,也没有劳动力;即使有劳动力,也没有订单。供应链已完全崩溃”。

印度中小企业占该国全部生产总值的1/3,雇用人数超过1.1亿。他们如果不能迅速从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中走出来,对印度经济的打击将是致命的。而且印度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10个地方邦,恰恰是印度的经济引擎。这10个地方邦对印度GDP的贡献将近2/3。彭博报道说,虽然印度政府已经颁布命令,将全国根据疫情严重程度从轻到重划分为绿色、橙色和红色区域,并将在绿色和橙色区域内逐步推动复工复产。但遗憾的是,印度大多数推动经济和就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红色区域。

彭博社援引新加坡一家经济分析机构的话说,由于全国封锁,印度运输、酒店、餐饮、贸易、建筑等行业将受到重大冲击。即使政府解除全国封锁,经济复苏之路也注定不平坦。(来源:环球时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