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大众汽车拟收购江汽控股50%股权 江淮汽车一周5次涨停

王海宣2020-05-27 19: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5月27日,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正就收购安徽江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控股”)50%股份展开最后谈判,并购额至少为35亿元。消息人士还透露,大众汽车还将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的最大股东,两笔交易最早可能在5月29日宣布。

对于大众汽车将要收购江汽控股股权一事,一位接近江淮汽车的消息人士在27日下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们(江淮汽车)未收到消息。”公开资料显示,江汽控股是上市公司江淮汽车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23%,而江汽控股是安徽省国资委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成立2013年10月,注册资本25.95亿元。

受股控股股东股权收购消息的影响,江淮汽车股价在27日午后再度涨停。在5月20日-27日短短6个交易日内,江淮汽车已经出现5次涨停,其股价已经由5月19日4.96元/每股的收盘价涨至27日的7.62元,涨幅超过31%。

江淮汽车曾在20日、2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后发布公告称,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这一消息引发外界对于江淮汽车进一步“混改”的猜想。早在4年前,江淮汽车曾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引入资本,实现江淮集团整体上市。而去年,同属于安徽车企的奇瑞汽车也进行了混改。

实际上,关于大众将要入股江淮的消息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早在2019年4月份就出现过一次,并引发江淮汽车股价连续两次涨停。而在2020年2月,受相关消息刺激江淮汽车还有过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的表现。

这一次,江汽控股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背后是否有大众的身影?事实上,不光是江淮汽车,另一家上市公司国轩高科也在近日与大众之间发生联系。5月19日,国轩高科宣布因筹划股权转让事宜而停牌,有消息称原因在于大众汽车筹划入股国轩高科。目前,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为合作关系,而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曾在2017年成立江淮大众。换言之,大众、江淮、国轩高科三者之间原本就存在合作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目前的合作主要通过合资公司江淮大众进行。江淮大众早在2016年就开始筹备,直到2018年4月份推出了纯电动车品牌思皓,旗下首款车型思皓E20X在2019年9月份上市,双方还签署了将要引入西雅特品牌的计划。但随着今年大众集团对于西雅特品牌全新的战略调整,该品牌不再承担大众入门级电动车的工作,引发业内对于西雅特品牌入华以及江淮大众合作前景的质疑。

但如果此次大众汽车收购江汽控股股权的消息属实,无疑将以消解上述质疑,并加深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在电动车方面的合作关系。大众汽车曾表示,到2025年计划在华推出30款新能源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占整体产品组合至少35%的比例。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另外两个合作伙伴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新能源车型还主要集中在插电混动车型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众汽车入股江淮的消息传开时,江淮汽车的另一大股东却公布了减持计划。江淮汽车在5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江淮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自公告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

截至27日发稿时,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均暂未对收购江汽控股50%股权的事件做出公开回应。江淮汽车在27日发布的一份风险提示公告中称:“近期,有相关媒体报道公司控股股东江汽控股拟引进战略投资者有关事宜,经向公司控股股东江汽控股书面问询,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本次江汽控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涉及本公司控制权的变更,目前尚未形成最终方案,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