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八年补贴账本 :517亿元覆盖82万辆车 超7成未获补贴

周菊2020-05-28 15: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5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18年度、2016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和2018年度、2019年度补助资金预拨审核情况的公示》。该公示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审核下发的补贴金额共达108亿元。依照公示数额计算,自2010年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发放到2018年,国内车企在八年时间内累计拿到补贴517亿元。

此次公示披露的2018年、2016年、2015年的补贴清算终审情况显示,2018年通过补贴审核的车辆数为54.87万辆,总共拨付资金221.8亿元,减去此前预拨付款项,本次实际拨付9.81亿元;2016年通过审核补贴的车辆为5.69万辆,本次共拨付68.2亿元补贴资金;2015年以及前通过补贴审核的有0.21万辆,本次拨付1.27亿元。去年10月,工信部已公布2017年新能源补贴终审情况,2017年通过审核补贴的车辆20.82万辆,共下发226.2亿元补贴资金。

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的总体覆盖率并不高。数据显示,2011年-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共299万辆,但得到补贴的车辆总数仅为81.6万辆,占累计总销量的27%。也就是说,在过去八年间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超过70%并未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

不过纵向看,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覆盖率呈逐渐上升态势。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及之前年度的补贴覆盖率仅为0.47%,2016年上升至11.2%,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26.8%,2018年达到43.7%。

虽然补贴门槛逐年提升,但是补贴覆盖率不降反升,主要得益于是新能源车企迅速对政策作出反映,对产品的关键性能指标进行了及时的更新升级,以符合新补贴政策的要求。目前,市面在售主流产品续航里程已经从几年前的不到200km提升至450km以上,同时电池能量密度等指标也在持续提升。

但仍有很大一部分车型并没有得到补贴,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在市场发展早期,一些新能源车型在技术指标上未达到补贴政策对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等的要求。另外,还有部分申请补贴的车型,存在未达到政策要求的”销售后行驶里程超2万公里“,或未接入国家信息平台等原因,导致申请补贴的车型被相关部门核减。

统计数据显示,在本次共计108亿元的补贴中,获得补贴最高的前三名车企分别是北汽福田10.9亿元、东风汽车10.3亿元、江南汽车(众泰汽车子公司)9.8亿元。

除了对往年补贴进行清算,此次发布的公示还显示,工信部对2018年度、2019年度补贴资金进行了预拨付。据了解,2018年的这部分预拨付是针对在该年已上牌,但尚未满足2年2万公里行驶里程的车型。根据去年重启的预拨付规则,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启动预拨付,即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拨付部分资金,从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足2万公里将不予补助,预拨付资金将在清算时扣回。

公示结果显示,2018、2019年专家组核定补贴车辆数为90.7万辆,拟预拨金额为28.4亿元。其中,收到预拨付资金最多的三家车企为,比亚迪获预拨款5.63亿元,北汽获预拨款2.4亿元,上汽集团获1.4亿元。从地区来看,前三名则为河南、深圳和陕西省,分别获预拨款2.96亿元、2.88亿元和2.85亿元。

预拨付机制的重启被认为有利于缓解生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在本次两会期间,有来自新造车企业的代表指出补贴资金结算时间过长所造成的资金占用,给车企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呼吁加快补贴结算速度。其表示,目前补贴资金占用额度达到几亿元或数十亿元,占用时长则长达一年多甚至超过两年。

去年11月,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发布《提前下达2020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对地方分配结果》,下发2017年和2018年的补贴资金总计313亿元,加上此次提前拨付的28.4亿元,已经总计预拨付新能源补贴341.4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