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现金流保卫战 福田汽车半年四次变卖资产

童锋亮2020-06-06 11: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一纸资产转让公告,又把福田推上了卖卖卖的潮头上。

6月4日晚间,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 )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凯车桥”)30%股权》的公告,挂牌价格为3645.24 万元。

安凯车桥成立于2002年 ,由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后变更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其中,安凯汽车出资 40%,北汽福田出资 30%,辽宁曙光出资 30%。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汽车车桥及配件的开发、制造、销售,机械设备制造、销售。

此次福田一口气抛售了其所持有的全部安凯车桥的30%股份。福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转让安凯车桥股份主要是为了加强公司对外长期股权投资管理,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及运营效益。

但从安凯车桥的业绩来看,福田甩包的用意很明显——挂牌信息显示,2019年安凯车桥营收8.73亿元,亏损750万元;总资产5.69亿元,负债5.42亿元。2020年1-3月,安凯车桥总资产5.72亿元,总负债5.51亿元,净资产2034.88万元,营业收入1.51亿元,净利润-700.92万元,上述数据未经审计。

而出售安凯车桥减少亏损,是福田近年来聚焦主业的战略调整。福田汽车在6月4日的公告中表示,福田要对未来公司财务状况进行改善,并且聚焦资源投入主营业务,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

尽管是商用车龙头企业,但福田汽车的利润一直比较微薄,从2014年到2019年,福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比如福田汽车2019年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当年公司营业收入469.66亿元,同比增14.40%,受益于将连连亏损的宝沃汽车剥离,全年实现扭亏,录得1.92亿元净利润,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仍然亏损,达到-16.14亿元,这也是2014年以来连续第6年亏损。

为了提升盈利能力,福田汽车开始重新整理旗下的资产,并将资源集中到商用车主营业务上。在2019年,福田汽车完成出售宝沃汽车67%股权,表示要重回商用车主业,而今年福田汽车则开启了“卖卖卖”模式,包括此次变卖的安凯车桥,半年来福田汽车已进行了四次公开资产转让。

4月8日,福田汽车以挂牌价格为1.96亿元转让冲压工厂冲压业务(包含涉及的资产及负债)。4月20日,福田汽车挂牌转让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挂牌价格为2.47亿元。4月22日,福田汽车再发公告,挂转让怀柔重机工厂。

但变卖资产也有风险。4月8日,福田汽车公告表示,直至当天北京宝沃的收购方长盛兴业仍有14.8亿元转让尾款未支付。福田汽车要求,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长盛兴业一次性支付给福田汽车。而在此之前,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以抵债财产的净资产值预估折价 40 亿元抵偿指定借款。

根据6月2日福田汽车发布的关于北京宝沃首批以资抵债资产第二批交割进展公告显示,福田汽车已于5月31日完成关于宝沃汽车首批以资抵债资产中第二批4015.2万元资产的交割。

受到疫情影响,福田汽车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2亿元,同比下降34.8%;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8018.6万元。北汽福田5月份各产品产销数据快报显示:5月福田汽车销量合计66054辆,同比增长47.68%;产量合计64706辆,同比增长99.07%。前五个月汽车合计销售254097辆,同比增长11.65%;累计生产238014辆,同比增加3.87%。

另外,5月福田回款近百亿元,逼平历史最好水平,这为福田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该计划要求福田汽车要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重卡、轻卡、 皮卡、大客车、电动物流车、乘用车、动力总成等,要把握自身优势,将资源集中在主业上,突出创新转型,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提升盈利能力。 在股民互动平台上,福田汽车董秘表示,目前福田汽车已完成河北福田、金融、宝沃等引进战投项目,其他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