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丰田双擎市场地位 广汽本田扩大混动产品数量至4款

高飞昌2020-06-14 23:20

(图片来源:车企官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一向注重推动混合动力的广汽本田,再度扩大了其混动车型阵容。在已经有了雅阁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三款混动车型之后,广汽本田第四款混动车型凌派·锐混动也加入进来。6月10日,凌派锐·混动上市,官方售价13.98万-16.98万元。

和之前的几款车采用2.0L发动机+i-MMD双电机的混动系统不同,凌派锐·混动因定位于A级车,其采用了排量较小的发动机,为1.5L发动机+i-MMD双电机系统。如此一来,本田的混动系统下沉至A级车领域。

凌派新增混动系统,不仅扩充了产品丰富度,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重回四缸发动机。现售的凌派车型全系仅有1.0T三缸发动机车型,这一定程度影响了其市场销量,而新增四缸混动系统有望改善这一状况。

在当前的新能源市场,丰田与本田是推广混合动力的两大主力军。丰田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发展混合动力,并在2006年将混动系统搭载至凯美瑞车型身上。本田则在2017年才引入首款混动车雅阁锐·混动。但本田靠着更多的混动车型,形成了对丰田的赶超之势。广汽本田目前共4款混动车型,已是混动车型最多的合资车企。若算上广汽讴歌旗下的CDX混动车型,广汽本田混动车型的总数量达到5款之多。

广汽本田此前曾表示,其新能源战略将以混动车型为主推方向,同时逐步引入插电式混动、纯电车车型。目前广汽本田在新能源领域已拥有插电式混动车世锐PHEV、纯电动车理念VE-1,而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的新能源车。

重返四缸机

凌派是广汽本田旗下一款重要的A级车,其自2013年上市,目前已经是第二代车型。但在当时本田品牌旗下的A级车仅有思域一款,且已在东风本田投产,因此为了切入A级车市场,广汽本田自主开发了凌派。这样的车型在业内俗称“中国特供车”,类似的车型还有上汽大众朗逸、别克英朗等。

基于“中国特供”这一背景,凌派有着同级车少有的大尺寸和丰富配置,设计方面向本田雅阁看齐,这些特点使凌派上市之初颇受市场欢迎。凌派在上市之初的一年半里,曾创下销量30万辆的成绩,而后一直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但2018年底第二代凌派上市后,放弃了四缸机,全系换成了1.0T三缸发动机,这一改变影响了凌派的市场接受度。销量数据显示,凌派在2019年销售15.6万辆,虽然实现月均过万,但已经不如几年前的表现,且一直难以与月销2万辆的同门车型思域相提并论。

目前,别克、雪佛兰、福特、宝马、本田、标致、吉利、上汽等品牌旗下都有三缸发动机车型在售。三缸发动机是汽车厂家降低排量、减少燃油消耗水平的措施之一。但是由于三缸机在中国市场一直背负着“抖动、噪音、并不节油”等质疑,让不少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销量大跌。

其中,上汽通用别克英朗是最明显的例子,该车在2017年前年销量在40万辆以上,多年位居国内轿车销量前三甲,但自从换上三缸发动机之后其销量大幅下滑,2019年销售25.6万辆,仅为巅峰时期的一半。也许是意识到三缸机的问题,上汽通用在今年决定给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两款车新增1.5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今年5月,英朗月销量达2.3万辆,同比增长55.9%。

与此同理,凌派锐·混动系统作为四缸机车型,将有助于扩大凌派的市场接受度。但不同于简单增加一款燃油四缸机,凌派锐·混动的上市有两重意义:第一,提升了凌派车型的竞争力,消费者在三缸机之外多了一个混动选择;第二,进一步丰富了广汽本田的混动产品矩阵,广汽本田借此次凌派锐·混动上市,宣布成立“锐·混动联盟”,其混动产品覆盖到B级轿车、MPV、中型SUV、A级轿车细分市场。

硬刚丰田双擎

在四款混动车型到位之后,广汽本田成为目前混动车型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合资车企。而同样大力推广混动的丰田,其两家合资车企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均只有三款混动车型。以广汽丰田为例,旗下有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和威兰达双擎三款车。

由于A级轿车是各品牌竞争的关键细分市场,凌派·锐混动对于广汽本田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其将成为本田锐·混动正面对抗丰田双擎的先锋。凌派锐·混动将与丰田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产生直接竞争。

从产品角度来看,凌派锐·混动与丰田卡罗拉双擎各有优势。凌派锐·混动售价为13.98-16.98万元,而卡罗拉双擎则是13.58-15.98万元,凌派·锐混动面临一定的价格劣势。但是在动力方面,凌派锐·混动更有优势。凌派锐·混动搭载1.5L发动机+第三代i-MMD双电机系统,1.5L发动机及双电机的最大功率96kW,最大扭矩267N•m;卡罗拉双擎与雷凌双擎则搭载丰田THS第二代系统,为1.8L发动机+ECVT变速器,其发动机最大功率72kW,最大扭矩142N•m。

目前卡罗拉双擎月均销量3万辆,其中双擎车型约6000辆,占比20%。凌派月均销量1万辆,如果混动车型销售比例能够达到与卡罗拉同样的比例,凌派将新增约2000辆的销量。据了解,广汽本田的混动车型销量近两年处于高速增长之中,在2019年总销量为6.67万辆,同比增长256%。

事实上,丰田与本田均将混合动力作为发展新能源的主要方向,这不同于其他品牌主要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的模式。虽然从补贴政策角度,混合动力车型不被认为是新能源车,但该类车型因为有着不错的节能表现,且不存在里程焦虑,也不需要充电,在国内有着越来越多的消费受众。

虽然丰田、本田目前均加强了纯电动车布局,但短期内混动车型仍将是主力。广汽本田旗下有理念VE-1纯电动车和世锐PHEV两款车型,其中VE-1是基于缤智车型打造的电动车,而世锐PHEV则是广汽传祺输入广汽本田的车型,其与GS4 PHEV雷同。目前这两款车型销量有限,尚难以成为广汽本田新能源车的销量支撑。而广汽本田在实现混动产品扩容后,还将以“锐·混动联盟”展开在混动科技方面的营销活动,以扩大其在混动市场的影响力。

2019年,广汽本田完成77万辆销量,同比增长4%。今年在行业大环境影响下,1-5月份,广汽本田累计销售23.5万辆,同比下滑28.3%。而5月份,广汽本田销量6.9万辆,同比增长1%。据悉,除了凌派锐·混动,广汽本田年内还将有第四代飞度、升级版的理念VE-1等车型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