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东风裕隆退市传闻 裕隆称将与富士康开创大陆电动车市场

周菊2020-06-19 2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曾多次被传退出大陆市场的裕隆汽车近日又陷舆论旋涡,日前,有关裕隆集团与东风汽车已初步达成共识,裕隆集团旗下纳智捷品牌将正式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的消息传出, 6月19日,裕隆集团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了此事,“裕隆汽车确实在重新考虑大陆的市场布局,(关于东风裕隆调整)预计下周会正式对外说明。”

而针股东双方正在就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裕隆“)退市细节进行讨论和评估一事,东风汽车对记者表示,“股东双方正在探讨东风裕隆的发展,目前没有解决方案。”有报道称,裕隆之所以退出中国大陆市场,是因为目前裕隆集团正筹划新一轮缩减开支转型计划,而计划的其中一部分便是纳智捷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据上述裕隆内部人士透露,未来裕隆在大陆“将与富士康携手共创电动汽车市场”,这意味着即使东风裕隆退市,裕隆也不会完全放弃中国大陆汽车市场,可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重新寻找机会。

今年2月,裕隆汽车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成立资本总额为155.76亿元新台币的合资公司,裕隆与鸿海的出资比例为49:51,双方表示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共同发展汽车相关业务。

“在全球目标市场上,裕隆均将采用与富士康合作平台的模式进行生产,包括中国大陆市场。”上述裕隆内部人士透露,与鸿海精密的合作已经成为裕隆汽车在全球市场的新战略方向,裕隆将通过该合资公司在全球市场推动开放平台共用化的新经营模式。但对于在新战略下,裕隆在中国大陆将采取何种具体生产模式,该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

据台媒《中央社》6月18日报道,裕隆汽车总经理姚振祥表示,预计与鸿海精密的合资公司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成立,届时针对裕隆未来定位及发展方向将有更进一步的说明。

裕隆集团当前处于降本增效的关键时期。有数据显示,由于纳智捷销售不及预期等原因,裕隆集团2019全年税后净亏损244.65亿元新台币,每股税后净亏损16.61元新台币,台媒称对此裕隆不少股东已经有不少意见。而为改善公司整体表现,裕隆日前已明确提出以开放平台启动战略转型,运用制造代工及供应链优势,争取更多客户。

“跟富士康合作开放平台是裕隆汽车缩减成本的主要方式之一,毕竟成本管控及代工是富士康的強项。”裕隆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此前东风裕隆发展不畅,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供应链等方面的问题导致成本高企。

裕隆重新考虑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布局,也与东风裕隆近几年在市场的低迷表现有关。东风裕隆成立于2010年12月,股东双方持股50:50。公司成立前几年,东风裕隆借着SUV的“东风”快速发展,到2015年销量达6万辆,但随着竞争加剧,东风裕隆销量从2016年连年走低,在2018年跌破万辆红线,到2019年销量仅为1947辆。今年1-5月,东风裕隆累计销量43辆。

面对销量持续下滑,东风裕隆几经挣扎。2017年,持股50%的东风汽车集团宣布退出合资公司经营管理,仅作为投资方参与运营,在内部管理、决策上或由裕隆集团占据主导,但这并未对东风裕隆的经营改善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2019年,东风裕隆提出将发展重点转向新能源,加大新能源产品市场投放,不过该计划截至目前未落地,东风裕隆尚未有新能源车型推出。期间,东风裕隆经销商也陆续退出,到目前官网显示纳智捷仅在部分城市保留了纳智捷“生活馆”。

在官宣之前,裕隆是否退出中国燃油乘用车市场仍具有不确定性。但在今年,车市下行加上疫情冲击,已经有DS、雷诺先后宣布退出中国燃油乘用车市场,加上之前的铃木品牌,从中国市场撤出的弱势品牌正持续增加。不过与裕隆表示将开创大陆电动汽车市场一样,雷诺也表示仍将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力,而这种“换道”策略,能否给这些弱势品牌带来新面貌则需要时间的验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