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迎下半年最大解禁高峰 3000亿市值解禁影响几何?

张斌2020-07-20 10: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本周,A股将迎来下半年最大的限售股解禁高潮。

Wind数据显示,本周(7月20日至7月26日)将有71家次上市公司迎来解禁,合计解禁市值3009.74亿元,解禁公司数量和市值规模均为下半年单周之最。仅7月22日当天,就有29家上市公司解禁,解禁市值为1796.98亿元,其中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解禁市值达1790.9亿元。

1      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的首发、战配股即将集中解禁引发投资者关于集中减持风险的担忧。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中,10家公司的43位股东本次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

哪些个股解禁比例较高?大规模解禁将对个股及整个板块有何影响?

13股解禁市值超50亿

从解禁市值来看,本周共有13只个股解禁市值超50亿元。中油资本(000617.SZ)、中微公司(688012.SH)、澜起科技(688008.SH)、虹软科技(688088.SH)、中信建投(601066.SH)、睿创微纳(688002.SH)6只个股解禁市值居前,且均超过百亿元,分别为752亿元、415亿元、323亿元、176亿元、142亿元和109亿元。

解禁市值超50亿元个股相关情况

2

数据来源:Wind

从解禁比例来看,本周共有19只个股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超过30%。卫信康(603676.SH)、中油资本(000617.SZ)、西部超导(688122.SH)、天宜上佳(688033.SH)、虹软科技(688088.SH)与容百科技(688005.SH )6只个股解禁股份占总股本超过一半,分别为84.24%、77.35%、60.82%、57.46%、55.11%和52.07%。

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超过30%

3

数据来源:Wind

根据上述数据,解禁市值及解禁比例居前的多为科创板公司。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31家科创板公司面临解禁,解禁市值约为1798亿元。其中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31.47亿股限售股将在7月22日集中解禁,解禁市值达1790.9亿元。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指出,科创板首批1年期解禁市值规模占全年科创板解禁规模约45%,占流通市值约40%,是科创板7月以来日均成交额约3.4倍。1年期解禁投资者主要为创投基金及战略配售中的核心员工持股,其中约83%为创投基金(卖出动力强且买入价可能较低)。

43位股东解禁市值超10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中,10家公司的43位股东本次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中微公司(688012.SH)、澜起科技(688008.SH)、虹软科技(688088.SH)、西部超导(688122.SH)四家公司本次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股东数较多。

以中微公司为例,该公司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股东有14家,其中置都(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嘉兴悦橙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开创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解禁市值较高,分别为56亿元、48亿元和42亿元。

澜起科技本次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股东有10家,其中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金石中睿一期(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嘉兴萚石三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解禁市值均超过30亿元,分别为48亿元、33亿元和31亿元。

虹软科技本次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股东有5家,其中北京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解禁市值为51亿元;此外,西部超导的股东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集科技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解禁市值也较大,分别为25亿元和22亿元。

4

数据来源:Wind

解禁影响几何?

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的首发、战配股即将集中解禁引发投资者关于集中减持风险的担忧。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本次解禁带来的冲击将是短期的:2010年创业板也曾出现集中解禁,随后市场行情走出V型反转,推测本次解禁前后的行情与2010年类似,科创板将带动大盘继续向上行情;2020年7月份之后的解禁规模相对较小,对市场行情的扰动幅度有限。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限售股减持的动机和动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未必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每天成交量有限,不可能一下子出货完毕。打到跌停的方式连续出货,对减持方来说也未必划算。更可能的方式,是逐渐出货。在减持的规则约束下,稍大点的股东很难一次减很多,而减的量少的情况下,市场能承接的住。”

王骥跃认为,对科创板试点的向特定对象询价转让机制需要观察,这个机制是个创新,是用市场化方式解决减持洪峰的举措。如果该措施符合预期,也会大幅削减对市场的直接冲击。当然,打了折的转让价格,也可能会给市场另一个预期,觉得公司价值不值当前市值。

华泰团队策略团队认为,7月22日当天科创板解禁高峰会形成供给压力冲击,流动性或将面临较大压力,短期股价或承压,并或对科技板块形成一定扰动,其中解禁规模占流通市值比重较大的个股面临调整的压力相对更大,尤其是解禁规模中创投机构占比较高的个股更需重视。但持续大幅冲击的可能性较小,解禁前心理冲击(风险偏好冲击)大于实际减持效应,对个股影响大于整体股市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