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名爵6上市两周订单破万 上汽名爵“年轻化”打法初获成效

童锋亮2020-07-27 22: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上市半个月,第三代名爵6向外界递交了自己最新成绩单。

在7月24开幕的成都车展上,上汽名爵携第三代名爵6以及第三代名爵6 PHEV版本亮相车展。相关信息显示,这两款车都是上汽名爵全新品牌战略指引下的重磅产品,其中,第三代名爵6已于7月10日正式上市,而第三代名爵6 PHEV版本则在车展当天亮相并公布预售政策。

在发布会过后的采访上,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公布了已上市半月的第三代名爵6成绩单:第三代名爵6上市两周订单破万;在订单结构上, 82%预定车主是不到30岁的90后,有57%的是95后,而最年轻车主是生于2003年。“他年底才拿到驾照,但是现在就想买了。”张亮表示。

虽然订单并不一定能完全转化为实际销量,但从这一数据来看,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第三代名爵6已经得到了积极的市场响应,尤其是目标受众——年轻群体的响应。

第三代名爵6这款车本身就是名爵品牌重塑品牌形象,用“年轻化”将自己区分于荣威品牌,并试图从众多自主品牌中“脱圈”的战略性产品。相关信息显示,名爵6是MG在被上汽集团收购后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车型,它于2009年正式上市。但由于当时上汽已拥有了荣威品牌,对于刚刚接手的名爵还未制定出明确的打造规划,因此名爵6与名爵品牌在刚进入市场时一直不温不火。

在2014年,时任上汽集团董事长的胡茂元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自主品牌要站稳脚跟必须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上汽的核心战略就是发展自主品牌。”基于这个理念,上汽集团开始将荣威与名爵两大品牌进行重新梳理。

2017年,借助“互联网汽车”标签,荣威品牌初次尝到成功的甜头后,上汽也开始有精力与底气去思考名爵究竟应该如何运作的问题。为此,上汽乘用车让荣威与名爵品牌各自成立品牌公关市场部,将两者的品牌宣传和市场独立彻底拆分。经过一番梳理后,名爵品牌主打年轻个性市场,而荣威品牌则主打科技品味,以此形成差异化运作。

在品牌拆分不久后,名爵便在当年11月推出了全新名爵6,也就是第二代名爵6。该车主打“运动”牌,无论是全新设计理念还是不断给消费者强调的MG的运动基因,都在向外界去刻画一个主攻年轻群体的运动化形象。同时,按照上汽乘用车官方说法,凭借互联网智能系统以及运动化定位,名爵6也希望能俘获年轻消费者,以让名爵品牌重焕新生。

在第二代名爵6进入市场的三年的时间里,通过更加贴近年轻消费者的品牌调性,名爵6的确获得了不错市场表现。相关数据显示,名爵6在2018年全年销量达到了将近10万辆。

但进入2019年后,受到汽车市场进一步收缩,以及合资型紧凑型轿车开始价格战,对名爵6遭到了较大的市场挤压。相关信息显示,2019年名爵6的销量为58660辆,虽然月均销量依然能够保持在5千辆左右,但是同比上一年下滑了23.72%。进入2020年,受到疫情以及产品进入生命末期的影响,名爵6的销量再度出现下滑,今年前5个月销量累计为13059辆。

今年5月,名爵公布了全新品牌战略Mission 100,试图通过“数字化”来再次定义年轻化。同时,名爵还宣布,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80后的张亮,在原有职务不变的情况下,直接管理名爵品牌销售、市场及公关等全方面工作。

在这一背景下,第三代名爵6作为新战略下的第一款车型被推出。与第二代名爵6主打性能不同,第三代名爵6从设计、性能和智能三个方面来进一步探索年轻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深化年轻标签,第三代名爵6还推出了“赛道绿”色车身颜色。事实上,绿色在汽车设计中是个禁忌色,也是一个相对冒险的颜色。但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认为:“我们面对年轻的消费者,我们自身的态度,以及设计,都要有敢于突破的表现。”他透露,目前已经有超35%的预订车主选择了“赛道绿”。

同时,针对年轻群体的消费特性,名爵还针对第三代名爵6推出了终身原厂质保、2年7折回购等福利政策。“年轻人不喜欢太多套路,我们就这么直接。”张亮表示。

按照Mission 100战略的目标要求,名爵需要在诞生的第100年即2023年,热销全球100个地区、达成年销量100万辆、力争用户满意度100%。为了支撑这一目标实现,名爵也提出了三“重”计划:第一,产品重磅,未来18个月,名爵将有7款产品投放市场;第二,体验为重,以满足用户为主,把用户体验作为重中之重;第三,生态的重构,名爵将重点发力数字化新零售,这也是该品牌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

数据显示,2019年名爵品牌在全球销量为29.8万辆,其中海外市场销量为13.9万辆。而今年上半年,名爵总销量为103242辆,距离实现今年同比增长的目标还有接近16万辆的差距。想要在短短四年时间,从年销30万辆提升至100万辆,对于名爵而言是个不小挑战。重新定义之后的“年轻化”能助力名爵实现这一目标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