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招兵布局:前中兴手机CEO曾学忠加入 核心手机业务组织阵型初成

钱玉娟2020-07-29 21:11

(受访企业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7月29日,在小米集团公布的最新任命中显示,曾学忠出任集团副总裁、手机部总裁,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向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汇报。

在曾学忠加入的消息公布后,小米集团还宣布成立集团战略委员会,负责集团战略规划。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出任该委员会主席,集团副董事长林斌、集团首席战略官王川分别出任副主席、委员,向雷军汇报。

再纳通讯圈大牛

搜索曾学忠的履历可知,他自大学毕业就加入中兴通讯,此后长达22年的工作经验闻名通讯领域。他自2006年起担任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全面分管中国区,期间新创造营收近10亿元的销售记录,而被内部称作“曾十亿”。2014年,时任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的曾学忠还执掌着中兴终端业务。

据悉,曾学忠在2017年4月离开中兴通讯后加入了上游核心器件领域的紫光集团,并担任全球执行副总裁及紫光股份总裁。同年末,他辞去紫光股份总裁职务后,一直担任紫光展锐CEO一职,任职期间还完成了展讯通信和锐迪科两家公司的内部整合。

在加入小米前,曾学忠担任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统称:汇芯通信)董事长兼总经理。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汇芯通信是曾学忠在2019年3月创办的一家专注于5G通信产业中高频器件及技术研发的高新科技公司,曾获得29家 5G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投资,小米集团便是其战略投资方之一。

在宣布入职小米后,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启信宝中查询曾学忠相关信息显示到,他在今年4月23日卸任了汇芯通信全资持股的深圳市汇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职务,目前仍保留担任汇芯通信董事长一职。这也给小米与汇芯通信在未来的战略合作增添了更多想象空间。

手机业务阵型初见

在通讯领域招兵买马、聚合人才,成为小米自2018年上市后的重要动作。特别是核心的手机业务中,开始迎来多位“友商”前高管的加入,而这个逐步壮大的队伍还被米粉们戏称为“复仇者联盟”。

先是2019年1月,前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担小米集团副总裁、Redmi总经理,如今更是执掌整个小米中国区。

然后从2020年1月,前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与原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间隔两日,先后加入小米,分别担任集团副总裁与中国区副总裁。

今年6月,前魅族首席营销官杨拓加入小米集团担任副总裁及中国区CMO。再到如今手机部迎来了掌门人曾学忠。

自此,小米核心的手机业务组织阵型初步完成。不过,对于这一业务高层而言,其未来战略部署将会怎样,又会带来怎样的内驱动力带领小米手机迎战市场,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事情。

7月27日,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报告》(下文统称:报告)显示,小米手机在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为9%,位列厂商排行榜第五位。

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看来,小米手机的市场份额相较过去差别不大,但从销量来看却是明显下滑。据悉,小米手机业务未能保持一季度的逆势增长的劲头,其手机销量在二季度的环比增速中,降幅竟高达35%,是一众国内智能手机厂商中下滑最多的那个。

孙燕飚分析其背后原因,既有我国智能手机销售同比下滑17%的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同时其还面临华为手机与苹果手机销量大涨的冲击。《报告》显示,在二季度中,华为的市场份额为46%,手机销量环比上涨14%;苹果的市场份额虽然与小米齐平,但其销量环比却上涨至32%。

不过,《报告》中还显示,我国智能手机二季度的销量环比增长了9%,这一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智能手机市场正显现复苏迹象。当市场开始释放出积极的讯号,能否重返市场前列?无疑,这是历经10年发展的小米手机亟需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