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政治局会议13句极简解读:货币宽松消失了

朱振鑫2020-07-30 21:32

朱振鑫/文 关键的十字路口,市场都在等着年中政治局会议定调,从今天会议公告来看,亮点不少,先做几点极简解读。

1、经济稳步恢复,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和过去比,经济的确没那么好,但比预期好就够了。加大宽松刺激?不存在的,政策趋稳,边际收紧。)

2、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疫情已经不是当前的核心问题,要更关注原本就有的中长期问题)

3、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放弃外部交流,但要做好准备,即便没有外需外供,也能自己玩的起来,利好国产替代)

4、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重要,第一次提“跨周期”,原来都说“逆周期”,就是说不能光为了烫平眼下的周期,而忽略了下一个周期,典型的就是2015,是把当时的衰退调好了,但导致了下个周期的金融风险)

5、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和一季度的“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有明显区别,意思是别着急出新政策,之前政策已经出了不少,先让这些见效再说,比如降准降息暂缓,先让放出来的钱流到实体去)

6、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加了个“注重实效”,没再提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已经用了不少,接下来是把这些钱还有银行的钱放到项目上去)

7、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加了个“精准导向”,删掉了“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货币宽松继续收兵,降准降息近期看不到了,这是目前周期切换的一个核心力量)

8、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删掉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利率下行,增加了M2和社融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下降,前者代表货币宽松,后者代表信用宽松,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经济和市场的周期都会随之切换)

9、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没有基建,担心地方表外融资再抬头,独山的教训太沉重)

10、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相比一季度,也删掉了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万不得已,传统基建不能多搞,债务太重现金流太差,这和2016年那次不一样)

11、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城镇化思路越来越明确,从过去的中小城镇化到大城市+周边城市群,商业社会人口还是要集中)

12、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求A股牛,但求A股稳!涨不涨到5000点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绝对不能再出那么多乐视金亚科技獐子岛……)

13、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于房地产的表述和上次会议一字不差,中央这次是铁了心,房价大涨不可能了,居民资产向资本市场继续转移)

作者系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