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调查报告:疫情下74%受访者意向配置新保险,倾向重疾、医疗险

王涵2020-08-04 19: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8月4日,宏利发布最新调查报告,面对肺炎疫情引起的焦虑和不确定性,亚洲地区有62%的受访者表示有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购买新的保险产品。中国消费者对于这一问题的态度则更加明显,74%的受访者表示有计划购买新的保险,其中重疾险(37%),住院医疗险(30%)和非住院医疗险(33%)是他们最优先考虑的购买选项。

此次由宏利发起的宏利亚洲关怀调查于五月下旬进行。成立于1887年的宏利金融集团,总部位于加拿大,为个人、团体和机构提供财务规划、保险及财富和资产管理方案。截至2019年6月底,宏利管理和经营的资产超过1.1万亿加元(约8770亿美元)。

除了健康方面的需求,虽然大部分中国受访者仍然担忧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个人财富的长期影响,但相比其他亚洲市场,中国受访者对未来六个月的疫情趋缓表现出了更加乐观的预期。

39%的中国受访者表示疫情也促使他们相比以往更加频繁地检视和管理个人财务状况,并且他们预计在未来的18个月内仍将持续这个习惯。同时,受访者表示主要通过数字化平台完成个人财务管理。

“仅11%的中国保险消费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将在2020年下半年变得更加严重,远低于41%的亚洲地区平均预期水平。”报告显示,66%的中国受访者表示,目前他们仍拥有能满足六个月以上日常花销的储蓄,该比例亦远超此次调查覆盖的亚洲地区其他市场。

客户关怀调研有助于保险公司更好地理解消费者的关注点和需求点,推动产品与服务的更新迭代。中宏保险首席执行官张凯表示,“中宏保险与法国再保险携手合作,首次在寿险产品之外附加了法再独有的健康减龄指标BAMTM算法,通过中宏保险MOVE平台,实现创新产品理念和动态健康管理的完美结合。”

除了对于未来数月相对乐观的预期,自疫情爆发以来,此次调查中的大多数中国保险消费者也逐渐养成了新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这些新的生活习惯都是基于对健康生活的重视,以及互联网和数字化工具更多的运用。

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医疗卫生支出处于持续增长趋势。2017年,中国卫生总费用达到5.16万亿元,医疗费用支出总额中个人支出占近30%,但商业健康保险仅占3%;相比之下,美国健康医疗支出中商业保险占比高达40%,而个人支出仅占11% 。

不过国内健康险市场也在极速发展。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近几年商业健康保险高速发展,据保单登记平台1月底的数据,有效医疗险保单6.3亿件、覆盖5.2亿人,有效疾病险保单3.3亿件、覆盖2.6亿人。此外,更多的保险公司围绕国民健康保障需求,在健康管理、诊疗服务、医疗资源整合等百姓需要、政府支持的民生领域投入资源、积极探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