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要闻回顾 | 国务院:鼓励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下月起保健药品等8类药品不再医保报销;中国服务贸易总体呈趋稳态势

窦亚娟2020-08-04 20:32

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提出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明确,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鼓励和倡导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全球合作,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在华投资兴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9月起将施行,明确规定8类药品不再纳入医保报销:①滋补药品;②含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③保健药品;④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⑤治脱发、减肥、美容、戒烟等药品;⑥因被纳入诊疗项目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⑦酒制剂、茶制剂、口腔含服剂等;⑧其他不符合医保用药规定的药品。

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总体呈趋稳态势,特别是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7%。服务贸易逆差4017亿元,减少46.1%;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9.2%,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7%,提升9.6个百分点。

发改委: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近期总投资4741亿元,资本金比例50%、计2371亿元,由广东省和项目沿线地方使用财政资金等出资,并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资本金以外资金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规划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

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海关总署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行动方案》,全面部署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工作。《行动方案》从9个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包括:进一步完善港口收费政策、建立海运口岸收费成本监审调查制度、规范引导船公司收费行为、加强船代货代收费监管、规范港外堆场收费、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简化收费模式试点、加强监督检查等。

银保监会财险部为保障《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实施后的数据统计准确性,配套修订了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目前正在业内征求意见中。根据要求,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的数据报送,一要保质保量,各财险公司要高度重视数据填报的真实性、准确性,真实反映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的经营结果,不得错报、漏报或瞒报数据;二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无故晚报,或存在多次错报、漏报、瞒报等情况的财险公司,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定期通报批评。

财政部:7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2722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22亿元,再融资债券2300亿元。截至7月底,今年累计发行地方债3758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8290亿元,再融资债券9296亿元。新增债券完成全年发行计划(47300亿元)的59.8%,其中,一般债券发行562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9800亿元)的57.4%;专项债券发行226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7500亿元)的60.4%。下一步,财政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地方债发行使用,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问答》明确,2020年底前完成全国农村地籍调查,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率达到80%以上。明年底前完成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及房屋登记资料清理整合,数据逐级汇交至国家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

中汽协:初步预计7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08万辆,环比下降9.6%,同比增长14.9%;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同比增长5.3%,商用车同比增长59.6%。

安徽省阜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关于落实住建部等国家部委有关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职工受理和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缴存职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政策自2020年8月10日起正式施行。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