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联手国美采购300亿大单背后 双方意在打通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全链路

钱玉娟2020-08-10 20: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继京东战略投资国美后,双方在8月10日下午展开了第一个“大动作”:双方启动了高达300亿元规模的联合采购计划。

据京东方面透露,双方此次联合采购涉及的品类有传统大家电、小家电以及3C等新兴网红商品,累计金额共计300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获悉,在大家电方面,双方对电视的联合采购量达210万台;超大容量冰箱、洗衣机等联合采购量合计200万台;新能效空调联合采购量有360万台;洗碗机、嵌入式厨电等联合采购达100万台。

而品牌包括美的、九阳、戴森等在内的小家电产品联合采购量达1000万台;苹果、华为、荣耀、小米四大品牌手机的联合采购量达100万台;另外笔记本电脑、商用台式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摄影摄像、影音娱乐以及办公学习产品等多个品类的78.5万台。

京东和国美合力展开的这一300亿元联合采购项目,在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家电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看来,将开创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

闫小兵认为,尽管今年的疫情给家电市场带来消极影响,但反观也给行业以及京东和国美一个新机会。他强调,双方联合采购将“有效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这背后将是一个价值最大化的过程,不仅可以提升效率,还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商品和体验。

京东作为国内全渠道最大的家电零售平台,而国美又是我国家电连锁的排头兵,两者“1+1”带来的市场份额,甚至超过了家电零售市场总量的三分之一。加之,早在今年5月京东战略投资国美之前,双方就已经在开放平台共享,资本对接后,更是在供应链服务、物流等方面进一步融合,如今联合采购则是在商品及品类上加以扩容。

“国美和京东联合采购的战略合作,是在前期系列合作坚实基础上的进一步升级和深化。”在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看来,双方在供应链、流量、服务等资源上互补、融合,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而这被认为是双方启动300亿元大规模联合采购的底气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