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潜在新冠疫苗不太可能在11月前获批;欧盟将采购3亿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日本首相安倍支持率下降

周雨晴2020-08-17 12:10

美国:

特朗普政府对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进度感到满意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13日表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兑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规定购买美国商品的进度感到满意,暗示该协议能够在周六的评审中过关。库德洛对记者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增加进口美国的商品,这对美国农业是个很大的提振。他还表示,目前中国的采购占美国大宗商品出口的40%以上,在基准年2017年为20%左右。(来源路透社)

美国潜在新冠疫苗不太可能在11月前获批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院长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大规模临床试验所需的时间,特朗普政府的曲速行动计划支持开发的新冠疫苗不太可能在今年11月或12月之前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柯林斯称,他认为在至少1万人中测试疫苗才可能提供足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证据,使其能够投入更广泛地使用。美国目前已经启动的后期疫苗试验的目标都是招募多达3万人。(来源路透社)

美联储宣布正在开发一种实验性数字货币

美联储宣布正在构建并测试一种相当于现金的假想数字货币。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Brainard)表示,该计划的目标是增强美联储对数字货币的理解,并强调,美联储并非准备发行数字美元。如果美联储想要使用一种数字货币,就需要一个涉及棘手法律问题的单独政策流程。布雷纳德表示,美联储甚至尚未决定是否启动这一流程。(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第三季经济预估大幅上调第四季及之后预估下调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14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当前第三季度的年化增长率将达到19.1%,比此前预测的10.6%的增长率高出近一倍。但第四季及之后的经济增速和就业岗位增长将不及之前的预期,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四季度的增速预计为5.8%,低于三个月前调查时预测的6.5%。第四季度失业率将从此前估计的11%降至9.5%,但新增就业岗位将减少,预计每月将不足40万。(来源路透社)

欧洲:

l 欧盟委员会将向阿斯利康采购3亿剂新冠疫苗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已经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达成了一项协议,一旦证明该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潜在疫苗安全有效,将购买3亿剂阿斯利康疫苗,并拥有代表欧盟成员国额外购买1亿剂疫苗的选择权,并且将捐赠给中低收入国家或转给其他欧洲国家。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在与其他疫苗生产商讨论类似协议。(来源华尔街日报)

英国经济第二季度萎缩20.4%,幅度居富裕国家之首 英国统计局上周三公布,该国经济第二季度萎缩20.4%,折合成年率为萎缩59.8%。同期,美国和德国经济产出萎缩约10%,意大利萎缩12%,法国萎缩14%,西班牙萎缩19%。随着日常生活限制措施逐渐放松以及工厂和写字楼员工慢慢复工,英国经济已经在复苏。但英国央行官员警告称,可能要到2021年底才能挽回疫情期间的损失。(来源华尔街日报) 

德国制造业复苏对华出口增大

德国的制造业开始复苏,虽然生产水平仍然较低,但对前景的乐观论调正在扩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中国出口正在复苏。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对中国出口增长15.4%,增至83亿欧元。宝马在中国的新车销量4~6月同比增加17%。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约阿希姆·朗(Joachim Lang)分析称,“中国贸易的稳定将推动国际贸易整体的复苏,正在推高德国企业的收益”。(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

日本下届首相选举安倍支持率下降

针对适合担任下届首相的人选,日本经济新闻对1月和7月的调查结果进行了对比。选择安倍的比例从17%下降到了12%。 安倍内阁7月的支持率为43%,已连续2个月出现支持率低于不支持率的情况。与安倍存在一定距离的石破、小泉、河野3人成了受益者,舆论支持率上升。如果禁止总裁连任四届的党章没有修改,安倍的第三届首相任期将于2021年9月结束。(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l 日本经济收缩幅度将超过先前预期

分析师预测,本财年日本经济收缩幅度将超过先前的预期,并且将出现温和通缩。日生基础研究所(NLI)经济研究总监齐藤太郎表示,日本经济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可能会反弹,但不会弥补今年蒙受的巨大损失。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预计在截至明年3月的当前财政年度,日本经济将萎缩5.6%,比上月预计的萎缩5.3%严重。在最坏情况下,经济恐将萎缩8.0%。(来源路透社) 

其他:

l 新加坡经济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复苏

新加坡贸工部11日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新冠疫情持续对企业造成冲击,贸工部向下收窄全年经济预测,从原本预测的萎缩4%至7%,修至萎缩5%至%。该国经济第二季度同比萎缩13.2%,情况比第一季的萎缩0.3%更糟。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警告称,新加坡已经回不去疫情前的世界,该国经济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复苏,并且不太可能那么顺畅。(来源华尔街日报,联合早报)

俄罗斯第二季度GDP下滑8.5%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称,2020年4—6月俄罗斯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同比下滑8.5%。受新冠疫情和原油价格下滑的影响,俄罗斯GDP出现约11年来的大幅度负增长。作为疫情应对措施,俄罗斯政府实施以巨额基础设施建设为首的国家项目,并紧急扩充对国民的生活支持,致力于尽快恢复经济。联邦经济发展部预计2020年全年的实际GDP将下滑4.8%,2021年将实现3.2%的增长。(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l WHO称无需担心新冠病毒通过食品和食品包装传播

中国从巴西进口的冷冻鸡翅和厄瓜多尔冷冻虾的外包装上发现了冠状病毒的痕迹,令人担心受污染的食品运输可能引发新的疫情。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们不应该害怕食品,也不应该害怕食品包装、加工或运输,没有证据表明冠状病毒通过食品,包装或食物链参与了这种病毒的传播。人们应该感到放心和安全。(来源路透社)

精彩早知道:

8月17日

- 日本内阁府将公布第二季GDP

- 英国第七轮脱欧谈判将于8月17日至21日举行

l 8月20日

- 美联储公布7月28-29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 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