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产品DX7大幅升级 东南汽车筹备5款新车再出发

王海宣2020-09-05 11: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东南汽车旗下紧凑型SUV DX7近日迎来中期改款,这款诞生于2015年的SUV老将再战市场。8月6日,东南汽车发布了搭载新款1.5T发动机的2020款DX7星跃车型。升级后的DX7车型有着怎样的实际表现?8月20日,东南汽车在山东烟台举办一场试驾活动,对2020款DX7在外观、动力、智能化配置等方面的表现做了展示。

东南DX7已经上市5年,这时间已经接近一款车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因此这款中期改款车型变化很大,更像是一款换代车型。DX7星跃的车辆三大件中,除了底盘部分,发动机、变速箱均得到升级。此外,新款DX7有了重新设计的外观,并被冠以“星跃”的中文名称。

DX7星跃在外观上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前脸以及车尾部分,整体更具科技感。DX7星跃前脸部分采用了当下流行的放射性星点设计,前大灯由16颗LED灯源组成,与前脸的设计很搭,也有更好的照明效果,照射距离可达200米以上。车尾采用了“弓”字形镀铬饰条,这已经逐渐成为东南汽车的一个标志性设计。

动力升级是新款DX7的亮点之一。2020款DX7星跃采用沈阳航天三菱型号4A95TD 1.5TGDI发动机,峰值功率145kW,峰值扭矩285N·m。这样的动力参数,要比2019款老款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参数高出25%左右。此外,新款发动机减重12%,这样的减重有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

与新款发动机搭配的是德国格特拉克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使得新车在平顺性上有着更好的表现。据了解,2019款DX7采用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5速以及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自动挡车型会有比较强烈的顿挫感。

在20日的试驾中,DX7星跃1.5TGDI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搭配有着不错的表现。在中段提速表现上,如从80km/h提速至100km/h,动力响应比较迅速。此外,DX7星跃配备了ECO、SPORT等多种驾控模式,通过不同的发动机调校来满足驾驶者的需求。

新车的刹车调校比较灵敏,也比较线性。“关于老款车型,我们收到一些关于刹车的反馈,前半段刹车表现不够积极。所以在2020款刹车上做了一些调整,前半程刹车整体会比老款车型更加灵敏。”一位东南汽车的工程师向记者解释。

在车辆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方面,新车也有所升级。当天的试驾活动正赶上阴雨天气,路噪较平时更大,不过车内还是比较安静。资料显示,在怠速状态下,DX7星跃车内噪音值为37分贝,在同价位车型中表现不错。

在智能化配置上,DX7搭载时下流行的大尺寸中控屏幕,并具有语音助手功能。可以满足车内人员的一些指令。不过,中控屏幕在显示地图以及倒车影像时的像素还有改进空间。

结合价格来看,新款DX7四款配置车型的指导价为11.99-13.99万元,起售价并不低。上述东南汽车工程师对此做出了解释:“这几款本来就是自动挡高配车型,所以整体售价会高一些。不过,我们的顶配车型售价并不高,只有14万元,配置也很丰富。”

与同级别的热销车型长城哈弗H6、长安CS75PLUS、吉利博越等相比,DX7星跃在空间、配置上占有优势,而经过此次动力大幅升级,驾驶性能也达到了主流水平。虽然东南DX7星跃的价格并不算低,但因为产品力得到了提升,综合来看性价比仍有优势。不过,东南汽车的知名度与号召力无法与长城、长安、吉利这几家自主头部品牌相提并论,这将是东南DX7在竞争中的一个短板。

从东南汽车的发展历程来看,DX7曾是帮助东南脱困的“功臣”。借助SUV热潮,东南DX7的最高月销量接近万辆。DX7之后,东南又推出了DX3车型,这两款车帮助东南汽车在2017年突破15万辆年销量,同比增长率达到40%,这是东南汽车的一个高光时刻。

如今,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及自身产品力下滑等因素影响,东南汽车再次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随着DX7的改款升级,东南汽车会不会迎来复苏?据悉,东南今年还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DX9,新车定位于中型SUV,另外两款新车N系SUV以及A系轿车也在计划当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