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4000亿港元 农夫山泉会是中国版可口可乐吗

阿茹汗2020-09-08 1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9月8日,农夫山泉(HK9633)正式登陆港交所。

在农夫山泉开市之前,投资者蹲点抢融资额度、券商服务器被挤爆等现象早已为它烘托出了被一路追捧的氛围:按照每股21.5港元的定价来算,总市值将超过2400亿港元,这相当于近3个康师傅控股,或是8个统一企业。

9月8日农夫山泉开盘即涨85%,截至记者发稿时涨幅超过85%,市值达到4453亿港元。“水中茅台”、“中国水神”、“中国版可口可乐”的称号也随之被戴到了农夫山泉的头上。

用一瓶饮用水打下江山的农夫山泉,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版的可口可乐吗?

慢还是快?

在一位同行人士的眼中,农夫山泉是个矛盾体般的存在,这也是他对于农夫山泉掌门人钟睒睒的评价:他显有公开露面,但是关键时刻敢于与全同行站在对立的一面;它推新的速度并不快且每一款也并不是行业绝对的爆品,但是产品寿命却很长;它一直说不上市,但是一经启动上市便成为行业新标杆。

在农夫山泉的上市过程中,外界更多的关注到了包装饮用水对它的贡献:超过一半的收入贡献,品类全国市场占比第一、超过60%的毛利率。但是除了包装饮用水以外,农夫山泉其它产品线也是体现其战略思路的窗口: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产品。根据招股书,这三个品类中包含8个品牌,在同行中,品牌数量并不多。

“不紧不慢”,上述同行人士这样评价,但是在他看来农夫山泉的每个细分似乎也都踩对了点上,例如在果汁品牌中,农夫果园也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曾经一度与汇源果汁形成竞争,而近些年依靠冷链的非浓缩还原果汁兴起之时,农夫山泉随即推出了NFC、17.5°NFC果汁等新品。

跳出饮料的产品线,也跳出农夫山泉这家上市公司的业务,从其母公司养生堂的角度去看,集团旗下业务之间也有着产业互动性。例如,农业产业便是养生堂的业务之一,旗下包括三大种植基地,分别是新疆苹果基地、江西橙子基地和黑龙江桦树汁和浆果基地,2014年推出的17.5°的鲜橙品牌便是其较为成功的商业案例,这也与农夫山泉的果汁业务具备产业互动。

上述同行因而判断,养生堂有着全盘的业务内在逻辑,这也使得农夫山泉在推新品的节奏上不紧不慢,再加上农夫山泉最擅长的“讲故事营销”,使得每个产品都能在市场上迅速立住脚。但是对这一点,该人士也有着疑惑:在迅速变化的环境中,它能够一直踩准节奏吗?

一些新兴品牌的崛起打乱了一些企业的节奏,例如今年一款元气森林的横空出世便开辟出了气泡水的新品类。“毕竟饮料的门槛并不高,”广东某饮料公司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是表示。

护城河是什么?

农夫山泉相对慢的节奏与钟睒睒此前的一次公开发言十分吻合:农夫山泉要做长线产品,比如水。可是要想当中国版的可口可乐,“水”的护城河能够筑得够高吗?

尽管碳酸饮料近些年遭遇品类波动,但是可口可乐的基本盘一直稳健——它的护城河有什么?品牌、渠道、保密配方……几年前在中国市场可口可乐进行了一轮轻资产转型,即,将生产工厂打包转让给了中粮和太古,它自己保留的就是具有保密特质的配方、原浆的业务。由此,可口可乐变得更轻,成本更低。

包装饮用水的“独家秘方”是什么?优质水源地。农夫山泉在招股书中提到,自1996年成立以来,为了确保“每一滴农夫山泉都有它的源头”,已经成功实现了对中国十大优质水源地的战略布局,这十大水源地分布在中国各个不同区域,全面覆盖了全国市场供应。

不过水源地的门槛有多高?仅以长白山森林腹地为例,根据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康师傅、娃哈哈、统一、天士力以及区域性品牌泉阳泉等都已经先后进入。不仅如此,来自进口品牌主打水源地已经接踵而至:巴黎水、依云、VOSS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趋势:售价上越来越便宜。

对于农夫山泉来说,上市融资即意味着有条件将盘子越做越大,这也是在为建筑护城河添砖加瓦。在招股书中农夫山泉表示,未来将推进以下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商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和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另有一项为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针对该目标,农夫山泉提到,未来将寻找具有战略意义的收购机会,目前除了对新西兰瓶装水品牌Otakiri Springs的收购项目之外,还未确定其它具体的收购目标。

相比拥有500多个品牌的超级明星公司可口可乐,农夫山泉还在扩张的爬坡阶段,需要更多的资金把位置做稳、规模做大,而上市后资本市场上靓丽的数据无疑为其夹持,但是路也只是刚刚铺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