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量产、数字化转型深入:云栖大会中的技术新趋势

陈伊凡2020-09-11 18:11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伊凡 数智未来,全速重构——这是即将在9月17-18日举行的云栖大会的主题。

随着9月9日,2020年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的公布,梁文华等10位青年科学家获得达摩院的1000万元奖金,也拉开了今年云栖大会的序幕。本届云栖大会也将首次采用线上举办的方式,重点聚焦云计算和机器人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数字化是不是已经到了全速重构的门槛上?”在前期媒体沟通会上,阿里云智能副总裁、云栖大会组委会负责人刘湘雯问道。

其实,无论是AI还是数字化转型,都已进入关键时期,场景的落地正变得日益重要,疫情则加速了数字化的到来。作为科技创新风向标,云栖大会预告的几个亮点,或许正意味着当下科技行业的新趋势。

AI能力融入产业场景,进入量产时代。此次云栖大会上,与AI相关的技术展示,主要将围绕AI与场景融合的技术。

一位行业人士曾形象比喻道:AI算法相当于菜谱,数据是原料,芯片这些就是烹饪的工具。其中,数据是核心。不论是芯片还是算法,都需要大量数据为基础进行迭代、验证。

AI行业发展至今,已趋于理性,单纯的AI算法公司竞争乏力,而拥有数据的阿里在这方面体现出了不可替代的优势。而在新产业板块上,刘湘雯表示,他们此次做的则是“数字化和智能化+产业”。

以鞋业零售商红蜻蜓为例,受疫情影响就加速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2017年底,红蜻蜓开始着手建立新零售业务。2018 年,红蜻蜓正式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零售合作,此后又成为最早接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中国企业之一。2019年1月,红蜻蜓成为阿里巴巴“A100”战略合作伙伴。

“红蜻蜓之前通过阿里的AIPL模型,累积了500多万会员,已经全部社群化,”红蜻蜓副董事长钱帆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会员的数字化成为全域营销和服务的基础。钱帆强调,数字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此外,本届云栖大会还将设立数字样本间环节,走进电网、零售等企业,了解数字化的发生,哪些业务逻辑发生了变化,哪些组织发生了变化等等。大会还将在35个城市的百个站点,设置线上线下联动的“百城汇”会场和100大新品发布,涵盖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量子计算、芯片、AIoT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