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营销体系应对调整阵痛期 广汽传祺发布“金三角战略”

高飞昌2020-10-09 18: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广汽传祺在走过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阶段后,目前正处于一个调整周期。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8月份销量快报,广汽乘用车今年1-8月累计销量为19.88万辆,同比下滑18.36%。而在2018年时,广汽传祺年度销量曾高达53万辆。广汽传祺以往的主力车型传祺GS4经过换代后目前月销1万辆,这一表现也难以媲美其巅峰时期的月销3万辆。

如今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同时又进行着“新四化”变革,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让品牌实现健康发展、重拾增长,是摆在广汽传祺眼前的重要课题。为了改善当下的发展状况,日前,广汽传祺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品牌营销战略——金三角战略,计划从品牌营销领域入手,重塑客户、经销商、主机厂三者之间的关系,给品牌发展找到新突破口。

据了解,“金三角战略”是去年广汽集团发布的“e-TIME行动计划(e是Experience,代表顾客体验,这是一切工作的核心;T是Technology,代表科技创新;I是Intelligence,代表智能网联;M是Manufacture,代表智能制造,E是Electrification,代表电气化)“的其中一部分,今年广汽传祺将该计划加速落地。广汽传祺表示,“金三角”战略一切以顾客体验为中心,聚焦产品增值、科技增值、服务增值三大增值板块,实现为消费者增值、为经销商增益、为主机厂赋能的目标。

譬如,面向经销商,广汽传祺将通过多项举措给经销商增加利润点,并且将努力提升经销商的运营能力。通过整合销售、售后、金融、零配件、出行等全价值链领域,广汽传祺将在管理架构、渠道模式和水平事业等层面全方位支持经销商发展,提升他们的经营管理水平,从而推动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广汽传祺认为,金三角战略的发布,可以“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广汽传祺全面领先其他品牌乃至合资品牌的高价值感”,广汽传祺将借此全面打响中国品牌价值战第一枪。实际上,截至目前,广汽传祺是自主品牌中唯一做到突破20万元价格天花板的中国品牌,传祺旗下的中高端SUV GS8和中高端MPV GM8在各自领域实现了这一突破,而这带给广汽传祺很大的自信心。

为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广汽传祺将通过产品、科技、服务三个方面的增值计划来实现目标。产品方面,当前广汽传祺已在轿车、SUV和MPV领域布局了多款产品,而接下来广汽传祺将通过提升产品颜值、科技和配置来强化产品竞争力。今年来,传祺M8(GM8更名而来)、GS8纪念版、2021款传祺GS4、GS3 POWER、传祺M6(GM6更名而来)等新车,均进行了产品力提升。

科技方面,广汽集团在今年7月底的“广汽科技日”上,发布了包括燃料电池、石墨烯技术在内的多项黑科技,展示了广汽在前瞻技术领域的积累。而目前已经被投入量产车型开发中的科技项目包括: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动力科技等,这些也构成了这一代传祺车型的核心科技卖点。

其中,动力科技领域,广汽的1.5TG和2.0TM发动机已经进入到第三代燃烧系统(米勒循环、高压缩比)阶段,热效率超过40%,升功率达100kW/L,扭矩达200Nm/L,SUV百公里油耗进入“6”个油时代,轿车百公里油耗进入“5”个油时代。而明年投产的第四代发动机热效率更是高达42.1%,达到了目前世界上汽油机产品热效率的领先水平。而变速器科技上,广汽自研的7WDCT最大传动效率高达97.5%,最大传递扭矩400Nm,也相当先进。

服务增值方面,据了解,广汽传祺从2010年开始就发布过“加分服务”品牌,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服务创新。而接下来,广汽传祺以“金三角战略”为起点,将再次升级服务品牌,这一次将以数字化为核心,依托人工智能工具,打造包含一键掌控、一键触达、一键尊享三大板块的传祺数字化特色营销服务体系:一键服务。

与此同时,广汽传祺还将基于消费者大数据和数字化技术,对“4S+S”的集群营销网络进行深化创新,同时还会持续推进渠道下沉,力争在2025年前建成 4S 店580家、星级站 850家、二网2500家,实现10万以上县域乡镇网络覆盖率100%。

最近两个月,随着汽车市场消费逐步回暖,广汽传祺在市场端的表现也出现反弹,7月同比增长6.4%,环比增加6.4%;8月同比增长8.6%,环比增加15%,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长。这其中个别板块表现亮眼。8月份,传祺三“8”(GA8/GS8/GM8)旗舰车型销量达5105辆,同比增长95%;MPV双子星(GM6、GM8)销量达7121辆,同比增长61.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