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要闻回顾 | 中共中央政治局: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商务部: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6个月同比增长

窦亚娟2020-10-16 20:21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强调,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会议要求,成渝地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唱好“双城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

央行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分类准入和差异化监管机制。完善商业银行市场准入条件,增加对股东资质和禁入情形的规定。就商业银行分类准入条件作出授权性规定。就引导商业银行专业化发展、差异化风险监管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落实《巴塞尔协议Ⅲ》资本监管要求,确立资本约束原则,明确宏观审慎管理与风险监管要求。扩充违规处罚情形,增设对商业银行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风险事件直接责任人员的罚则。引入限制股东权利、薪酬追索扣回等措施,强化问责追责。提高罚款上限,增强立法执行力和监管有效性。

商务部:1-9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515.1亿元人民币(折合788.8亿美元), 同比下降0.6%,降幅有所收窄。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0504.3亿元人民币(折合1502.4亿美元),同比增长4.5%;完成营业额6381.3亿元人民币(折合912.7亿美元),同比下降8.8%。中国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折合142.5亿美元,同比增长23.7%),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工信部:将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制定,一是推动发布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体系框架,明确总体与基础、终端与设施、网联与数据、应用服务、安全保障等方向重点标准清单,合理安排标准制修订工作进度,有序推进汽车、信息通信、智能交通和车辆管理等领域安全标准研制。二是以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为载体,面向整车企业、车联网平台企业部署开展车联网安全贯标试点,加速标准落地。

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4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第二产业用电量4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三产业用电量11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发布的《2019-2020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通用航空发展迅速,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在册通航机场已达296个。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在册通航机场246座,在册通航机场数量首次超过运输机场。今年上半年,中国又新增在册通航机场50个。

国家邮政局:9月份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020.1亿元 同比增长24%,业务总量完成1984.1亿元,同比增长39.8%。1-9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7816.9亿元,同比增长13.6%;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4291.7亿元,同比增长27.1%。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