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长安现业绩拐点:三季度扣非净利转正,新管理层搭建完毕

高飞昌2020-10-17 1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10月15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32亿-3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26.61亿元同比增长220.23%-242.7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5.98亿元-11.98亿,较上年同期的亏损4.21亿元同比增长241.84%-384.2%。

针对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业绩变动,长安汽车表示,“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同时,2020年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 56 亿元。”

根据长安汽车官方发布的9月份销量数据(含自主和合资),当月共销售新车20.55万辆,同比增长28.6%,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9月销量为15.30万辆,同比增长31.9%,这是长安今年连续6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1-9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137.09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22.39万辆同比增12.01%。

长安汽车这一销量表现在行业中相当抢眼,尤其是自主业务成为其销量增长的绝对主力。根据乘联会统计的乘用车零售数据,9月份,长安汽车(自主)零售量为9.85万辆,同比增长46.7%,1-9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零售量为63.60万辆,同比增长21.0%,这两项增速均大幅领先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在销量T0P15车企中位居第一。

具体到产品上,9月份长安UNI-T、CS75系列、逸动家族、CS55系列等多款车实现月销量超万辆,其中CS75系列销量超2万辆。合资业务中的长安福特在锐际、探险者等车型的带动下,也出现了9月销量2.77万辆,同比增长32.6%的强劲增长。

销量上的增长带动长安汽车在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根据长安汽车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其非经常性损益总额为52.19亿元,以此次业绩预告中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总额约56亿元减去52.19亿元,可以估算出其第三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总额约为3.81亿元。而以此次业绩预告中第三季度盈利5.98亿元-11.98亿元扣除3.8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可以估算出第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约为2.17亿元-8.17亿元。

这是长安汽车自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单季度扣非净利润转正。长安汽车以往的季度报显示,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至2020年第二季度,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而整个2019年甚至出现了亏损26亿元的巨额亏损。但随着今年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由负转正,说明经过两年时间的业绩低迷后长安汽车迎来了业绩拐点。

若从整个前三季度来看,长安汽车的扣非净利润仍旧为负,而这主要是由于长安汽车在前三季度取得了高达56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这些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对外投资股票、政府补助以及转让旗下公司股权等方面。就转让子公司股权而言,2019年长安汽车对江铃控股的持股比例从50%降低至25%,2020年第一季度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增资扩股,长安持股比例从100%降低至48.9%,2020年第二季度长安将长安PSA50%的股权转让给宝能旗下的前海锐致。这些剥离负资产的操作,使得长安汽车将业务聚焦到了长安自主、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几大板块身上,减轻了长安汽车业绩负担。

不论是在产品结构方面的调整,还是对于子公司资产的剥离,背后均与长安汽车在过去几年中的战略调整息息相关。长安汽车在2018年4月正式向外发布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在此时间前后,长安汽车推出了多个旨在推进新能源、智能化发展的战略,以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科技公司转型。而长安汽车的销量与业绩表现也正是从2018年起开始波动,直到2019年第四季度才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而今年第三季度长安汽车单季度扣非净利润转正,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其此前战略调整收到了成效。

过去两三年的调整后,长安汽车出现的一个重大变化是由依赖合资业务到以自主业务为绝对核心的业务结构转变。长安自主在近两年主打PLUS系列新车和蓝鲸动力发动机、L3级别自动驾驶等技术,很大程度提升了自主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而今年长安汽车推出的UNI产品序列则意味着长安开始进军跨界SUV,目前该序列第一款车UNI-T月销超万辆,表现稳健。而今年9月底的北京车展期间,UNI序列的最新概念车Vision V亮相,该序列计划在未来2年内投放4-5款新车,将成为继PLUS系列之后长安向中高端和智能化发起冲击的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长安汽车原董事长张宝林离开长安汽车,由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接任董事长职位并担任党委书记,近日经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推荐,由来自长安系的王俊担任长安汽车总裁一职,朱华荣不再兼任长安汽车总裁一职。业内认为,随着长安汽车高管团队的新一轮调整到位,长安汽车将有望从此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