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田进2020-10-29 19: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10月29日,新华社发布的会议公报中提出,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十三五”时期,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但今年在疫情冲击下,社会就业面临一定程度的冲击,2-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均在5.9%及以上,部分人群的收入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6%。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疫情影响下,一些人群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比如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人或者说收入相对比较偏低的人,他们的收入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为此,今年以来,为促进就业,从社保减免到鼓励创业创新,政策层出台了多份文件。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复苏,就业情况也在不断改善。数据显示,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下降至5.4%,1-9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的99%。

对于接下来的就业形势,10月2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重点群体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稳就业、保就业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下一步,将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