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双11”的快递变快了

程璐洋2020-10-29 21:1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璐洋 今年是“双11”的第11年,经过10年的教育与演变,“双11”早已超越了“光棍节”意味,成为购物狂欢。

在每年买买买和等快递的日子里,发现了吗,在双11下单的快递不再需要苦苦等待?一周甚至一个月才能送达的双11包裹已成为历史,“爆仓”形容的往往是“卖得太好”而不再是“快递积压”。

速度与效率的背后,发生了哪些改变?

短期临租

今年双11的起点,比10月20日李佳琦的那场熬夜直播更早,也许是从京东物流、阿里菜鸟和顺丰等企业寻找短期临租仓库开始的。

大约29万平方米,专门应对双11需求,是物流产业龙头企业普洛斯截至9月底的新签租赁协议面积,这能直观说明企业为双11做的准备。

普洛斯在中国43个区域布局了近400处物流园及产业园,大概从8月起,其电商及快递快运等行业客户就开始发来大量需求,增加仓储面积,以满足双11激增的物流配送需求,普洛斯资产中国区联席总裁莫志明告诉经济观察报。

和普洛斯一样,北京顺义区一家货运物流园区在2019年也接到了这类临租需求,“(临租)是因为爆仓了,很简单,扩仓的原因就是爆仓”,该园区负责人表示。

2019年底,这家物流园有近10万平方米新建仓库入市,正赶上双11、双12和春节促销季。去化的方式,是找到需求最大的电商相关企业。

园区找到了电商行业的龙头之一,这家电商主要提供外包仓物流服务和解决“最后一公里”落地配分拣配送的企业。

该电商考察后,确定新仓库的硬件设施和园区配套、交通路网能满足其运营需求后,上述园区负责人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不担心了,因为北京市场能满足客户需求的可选择高标仓不多”。

这位负责人的信心,一方面来自自家新仓库的区位优势,一方面也由于双11短期临租的特点。“在北京做城区配送,北边比较好,顺义是最近的,南边一方面是堵,另一方面配送成本也高,同时,双11的短期临时物流需要配合企业原有主仓库和外挂仓库,而距离新仓库直线距离2公里外,就是这家客户原有的10万多平方米仓库。”这位负责人解释。

半个月内,这家电商签下了为期2个月,约3万平方米的临租面积。

密网

物流越来越快的背后,除了应急性的短期临租调节,根本原因在于各企业物流网络的日渐完整。

菜鸟对此有专门的评估部门,分为“地网”和“天网”,配送仓库叫地网,天网是类似天猫超市的线上订单,一位物流行业从业者透露,天网会把数据盘算后做计划,预计今年可能的销售额,落实到每层每项大概有多少,计算出面积和周转率。

在这样的能力下,早年间一个城市配备一两个大仓的情况升级,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布局了更多数量的小仓库,针对区域消费特点进行仓储和物流。

“北京现在就有6、7个仓,那可不就比之前2个仓要送得快吗?”前述从业者解释。

菜鸟告诉经济观察报,其数字化已经连接了快递物流合作伙伴的300万物流人、20多万辆车和20多万站点,其中快递转运中心近100%已实现自动化。

对京东物流来说,今年是其“半日达”服务推出的第10年,他们表示,要把超过10亿级的商品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

为此,在全国布局750多个仓库、1800万平方米仓储总面积的基础上,京东物流继续扩容其亚洲电商最大规模智能仓群,总数增加到30座,在“618”大促的28座亚洲一号基础上,又增加了长春亚洲一号和呼和浩特亚洲一号,是为了提升东北三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的订单处理能力与配送时效。

10月28日,京东物流升级启用郑州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该园区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运营结算、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是京东物流在中原地区最大的物流枢纽中心,京东物流仓储网络规划组负责人张莉介绍。

短期临租并不是今年的新现象,前几年都有,世邦魏理仕华北区产业地产部主管李虹告诉经济观察报,短期临租并不会大幅度影响物流市场的空置率和租金变化,主要还是靠行业需求带动,“疫情之下,在所有的商业地产板块中,物流是恢复速度最快的。”

企业们不是等双11来了才短租或扩大仓储,他们在平时搭建日常配送网络时,就在考虑季节变化,仲量联行中国区工业地产部供应链与物流地产总监黄晖指出,企业这么多年其实都在做网络优化,包括在什么地方设置仓库,仓库分什么层级,用什么方式来组建扩展整个客户群的一张网。

预售即预判

在消费者正式下单前,货物其实已经出发了,一位京东的仓储物流从业者表示。

一方面,预售、定金等销售玩法能帮助企业提前确定消费者将要买什么,在定金支付的那一刻,快递已经上路。另一方面,十年来的双11数据越来越准确地形成算法,不同城市和区域的购物偏好被仔细分析,货品的调配越来越早,也就能让快递越来越快。

菜鸟供应链推出了“预售极速达”,首次在双11期间将部分预售商品提前配送到社区,消费者一旦支付尾款可立即收货。菜鸟表示,依托遍布全国的智能供应链网络,“天猫官方供应链”菜鸟供应链提前做出商品库存和物流规划,这能降低商家备货比,帮助商家用更少库存,做更大销售。

京东也在尝试预售前置等配送模式的创新。张莉说,今年双11在京东“618”第一单8分钟送达的基础上,京东物流通过预售前置模式,在消费者支付定金瞬间即开始仓储生产,预售商品将会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小哥可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确保数分钟内完成收货。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近200个城市的消费者,在购买美妆、小家电、3C等预售商品时,都将有机会体验到分钟级的收货体验。

她解释,为了确保消费者尽早收到商品,京东并没有在消费者身边建立更大的仓库并尽可能容纳更多的SKU,而是采取两级库存部署的逻辑。

一方面,在全国七大区域设立了涵盖全品类的区域物流中心,另一方面,通过海量消费数据等大数据分析技术去预测市场需求,将商品提前布置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前置仓,让消费者下单后可以及时交付。

也就是说,你在买王老吉之前,京东可能已经根据天气等情况,预测到对应区域的需求,将王老吉配送到了附近的物流中心或者配送点。“其实物流是个特别复杂的行业,无数的步骤都可以升级,哪怕只省5秒,加起来都能让快递更快”,多位物流从业者都有这样的共识。举个例子,有些园区原来的停车方式,需要手动输入车牌号,现在升级为电子系统,车牌提前录入,这就能节省排队的时间。

自动分拣和数字化管理等系统,和电子停车同理,每个环节都变得更快。

普洛斯针对全国范围内75%的物流园区进行了智慧升级,如智能道闸、可视化月台。

京东物流也在北京亚一推出了新型机器人,负责自动化的料箱拣选,同时在出库环节推升了自动Rebin2.0系统,可以高效完成复核打包;作为其全国超级分拣中心的武汉亚一则增加了空中连廊,串联起仓库与分拣两个板块,提升了分拣效率;亚洲首个全流程智能柔性生产物流园——京东物流北斗新仓也推出了自动拣货机器人,让分拣配送效率更高。

“现在的双11,大家关注的早已不仅是快不快了。”一位从业者感慨,大家关注的是能不能在特定时间准时送达,比如,11月12日下午3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