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现场】预备跑!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在即

宋笛2020-11-04 15:01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将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当日下午,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4.1场馆门口,数位工作人员正在地上铺设黄色的地毯。

场馆内,各家公司的展台已经基本搭建完毕,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展台从10月27-28日开始搭建,至11月2日验收,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遍的检测。“1、2、3……”,一位NACHi展台的工作人员正在一遍又一遍的确认麦克风的声音,为次日的解说做好准备。

WechatIMG854

WechatIMG858

WechatIMG864

WechatIMG865

这是进博会连续举办的第三年,一些传统被延续了下来,比如4.1馆戴尔展区显眼的红色电子显示屏。从规模上,今年进博会维持了往年增长的态势,按照第三届进博会新闻发布会披露的信息,今年进博会规模更大,总展览面积比上届规模扩大近3万平方米,共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更有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本届进博会主动调控参展参会人员规模,重点邀请有明确采购意向的专业观众到会,但即使在这一背景下,各地采购商报名仍积极踊跃,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注册人数达到40万人。

WechatIMG856

(图注:这是戴尔连续三年进博会使用的显示屏图样)

WechatIMG866

(按照预定办公室门口披露的信息,现代、通用、丰田等车企,雀巢、麒麟麦酒株式会社等消费品企业以及高通、施耐德、贺利氏等技术装备企业已经签约了第四届进博会)

另一方面,展馆附近随处可见的防疫物资取用点又不断提示着我们,今年的进博会有一个特殊的背景——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

WechatIMG851

WechatIMG861

这一背景让今年的进博会有些许变化,比如原有的5.2国家馆今年变为了消费品展区,此前两届均有的公众开放日今年也未设置,同时在展区内可以看到多家企业展出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产品,此外,以往的进博会各家参展企业总公司负责人往往会亲赴进博会现场,但经济观察网随机询问了数家参展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一般由公司的亚太或中国区负责人赴现场参加进博会。

WechatIMG855

(霍尼韦尔今年展区增加了这一“安全飞行”区,展出产品为紫外线客舱清洁系统,2.0系将在此次进博会发布)

WechatIMG857

WechatIMG867

(国展中心中央,环绕着一圈大幅广告牌,其中包括一家海外奢侈品企业,5家金融企业以及一家酒企)

WechatIMG860

(NBA进博会展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