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反垄断指南来了 大平台们暂无官方回应

冯庆艳2020-11-10 23:11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陈秋  钱玉娟  任晓宁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大战如火如荼之际,平台经济反垄断指南来了。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以后平台经济领域涉嫌垄断行为包括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等,终于在互联网经济发展日渐成熟之际,迎来了与时俱进的规则。

中国社会科学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副主任、竞争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晋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这一指南是专门针对平台领域反垄断问题制定的,这些年平台经济领域趋向大平台建设,发展到现在,平台已经非常大,甚至大到了超级平台的程度,也涉及包括直播、社交、电商等多个领域,大不是不管,更需要监管,这种情况下,一些不正当竞争的情况、滥用相对优势的情况,甚至有一些垄断的情况也出现了,这一指南是在这种情况下制定的规则。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11月6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京东、美团、58同城、百度、奇虎360、搜狗、字节跳动、快手、滴滴、微店、新浪微博、多点、贝壳找房、拼多多、国美在线、饿了么、小红书、携程、苏宁、同程、阿里巴巴、贝贝网、云集网、蘑菇街、兴盛优选、唯品会、腾讯等27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了这个会议。

针对反垄断指南的实施以及此前的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的情况,经济观察网记者对上述参会的绝大部分企业进行了采访,京东、美团、阿里、腾讯、苏宁、携程、快手、字节跳动、百度、拼多多、小红书等官方均表示,对于此话题,暂无官方回应。

国美给记者提供了参加会议准备的资料,对于相关规范措施,国美将分为四块:一是,多举措拉内需,助力提振消费;二是“双十一”释放线上经济潜力;三是建设国美生态圈,催生消费新热点;四是服务先行,真正利好消费者。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对于反垄断来说,确实是后续房地产互联网平台所需要注意的,即此类平台本质上也需要研究竞争关系。若是类似规范和指导的会议要求了贝壳,那么本身也是需要贝壳做思考的。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确实需要此类平台积极进行承担责任,包括消费者数据的保护,同时不能有各类排他性的竞争条款。只有这样,才能看到一个充分竞争和活跃的市场。这是最为关键的地方。另外在房源和佣金等方面,需要需要谨慎对待,防范一些中小中介投诉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