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黄晓薇调研考察梦饷集团(爱库存) 希望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担当、显身手 ——上海在线新经济平台成立妇女联合会 助力200万女性灵活就业

2020-11-17 15:00

11月11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来到梦饷集团(爱库存)调研考察,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了解新经济组织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开展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和妇联执委亲切交流,探讨新业态下妇联组织发展的新模式。上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枫,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浦东新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敏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副局长沈锋,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等参加调研,梦饷集团董事长王敏、CEO兼爱库存妇联首届主席冷静等接待并出席座谈会。

111

222

在深入细致了解爱库存新经济平台的产生发展以及妇联组织建设情况后,黄晓薇书记与爱库存的执委们进行了座谈。在谈到爱存库妇联组织工作时,她希望这家女性占绝大多数的新经济组织乘着五中全会的东风,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不断创新创造,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担当、显身手;希望爱库存妇联当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自身建设,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凝聚巾帼正能量。

333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

她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对标对表五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半边天力量。要聚焦妇女儿童普遍关切,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办好实事,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的起点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要深化妇联改革,进一步向基层发力,在“联”字上用力,在改进作风上下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444

上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枫

徐枫主席主持座谈会。她代表上海市妇联对全国妇联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作为新经济平台,爱库存充分利用线上新经济模式,疫情期间提供了22万多个就业机会,成为以线上新经济模式促进就业和创业的典型,也成为推动女性创业与就业的重要平台。2020年7月,市区两级调研平台女性店主情况。8月始浦东新区妇联和爱库存一起筹备成立妇联事宜,11月3日,爱库存妇联成立。她希望通过各方协力,协同赋能下,使爱库存妇联成为“四新”领域的优秀组织。

555

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

单少军副书记表示,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中,妇联发挥了积极作用,区委将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强化妇联组织建设,激发巾帼力量。在助力爱库存依法健康发展中,浦东新区妇联要积极跨前,联合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持续为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务。

666

浦东新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敏之

陆敏之主席表示,浦东近几年四新组织妇联已建立25个。浦东新区妇联将持续关注爱库存这样在线新经济发展中女性力量的发挥,不断深化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在基层的落细、落小、落实,特别是动员带领更多执委发挥好服务、联系、引领女性的作用。

777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

郑长忠主任认为应该通过社会治理模式,加强党和政府、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新经济平台的多方合作,共同寻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条件下的新经济行业发展新模式。既要保护新经济市场的健康成长,也要完善新经济领域的相关监管条例。

888

梦饷集团饷店店主、爱库存妇联执委何佳丽

爱库存妇联执委何佳丽表示,当选后,自己从普通的受众变成了传播者和分享者,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方针政策,今后将更多的内容分享给姐妹们。

11月3日,梦饷集团(爱库存)召开妇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妇联执委会,选举梦饷集团CEO冷静为爱库存第一届妇联主席。这是上海首家在线新经济平台成立的妇女联合会。

999

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爱库存妇联首届主席冷静

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爱库存妇联首届主席冷静代表梦饷集团(爱库存)向黄晓薇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着重介绍了梦饷集团从特卖场到仓库再到开发线上爱库存APP的三次迭代,今年8月将品牌正式升级为梦饷集团。她说,集团目前主要涵盖爱库存、饷店和爱豆学堂三大业务,爱库存为国际库存交易供应链平台,饷店为去中心化的品牌特卖平台,爱豆学堂为全方位培养店主的机构。经过三年多高速发展,目前有员工两千多人,累计销售近三亿件商品,带动一万多家商家清理库存,并创造了百万级就业岗位。其中,旗下饷店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新电商平台,一端连接着品牌方,帮助商家高效销售商品、快速回笼资金;另一端连接着店主,以“低风险、低门槛、低成本”的特点为个体实现创业创收,最终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

同时她强调,当选爱库存妇联主席不仅寄予了上海市妇联、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和浦东新区妇联的重托,也寄予着梦饷集团广大女同胞们的殷切期盼。今后,她将带领执委从女同胞们最现实、最关心和最直接的问题出发,解决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爱库存妇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加强妇女工作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梦饷集团成立三年多,始终关注女性的成长和发展。据了解,旗下饷店有逾200万店主,其中女性店主占95.5%以上,包括一定数量的宝妈甚至二宝妈。饷店店主作为一项新兴职业,不仅解决了百万女性就业问题,也为大量因为照顾家庭而放弃工作的宝妈重新提供了就业机会,帮助部分宝妈告别了单一枯燥的带娃生活,重新找回人生价值。

另外,除了宝妈,女性店主的职业也更加多元化,包括教师、医务工作者、媒体人、企业高管、程序员、设计师、财务和房产中介等各行各业的女性工作者加入成为饷店店主。

目前,梦饷集团旗下爱豆学堂为女性店主提供体系化的教育培训,通过新人入门培训、社群管理及运营指导、心理辅导课程等,对包括有困难的女性店主提供相关赋能培训,以更好地帮助女性就业创收,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小事业。

未来,爱库存妇联将一如既往地保障女性的权利,增加女性的收入,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在上海市妇联、浦东新区妇联的指导下,继续推动新经济平台的妇女姐妹们不断发挥“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