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办公第一股诞生:优客工场登陆美股 下周二正式敲钟

张雅楠2020-11-19 16: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自2015年毛大庆从万科高级副总裁离职创立优客工场以来,这家在中国领先的联合办公企业何时上市一直是公众关注的问题,美国东部时间11月18日,这个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优客工场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Orisun Acquisition Corp.完成合并,将优客工场社区推向公开资本市场,其A类普通股和权证已于11月18日在纳斯达克以代码“ UK”和“ UKOMW”进行交易。

这意味着,优客工场通过SPAC的方式正式登陆美股,并成为“联合办公第一股”。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优客工场将于下周二正式敲钟。

和绝大多数赴美上市的中概股相比,优客工场采取了另一种方式——SPAC。

所谓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这样的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实业和资产,发起人将这个“空壳公司”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上市后,唯一的任务就是寻找一家有着高成长发展前景的非上市公司,与其合并,使其获得融资并上市。由于SPAC在合并前已经是上市公司,所以新公司无需再进行其他行动,直接自动成为纳斯达克或者纽交所的上市公司。

这并不是优客工场上市的第一选择,2019年12月11日,优客工场曾向美国SEC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寻求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计划募资1亿美元。

但今年8月6日,优客工场向SEC申请撤回注册声明,并解释称,鉴于当前的资本市场状况,公司正在考虑其他替代方案,决定目前不进行拟发行证券的发售和出售。

对于改变上市方式的具体原因,由于尚在静默期,毛大庆表示不便回复。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优客工场便与Orisun Acquisition Corp.签订了合并协议,并预计交易于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

Orisun Acquisition Corp.是一家在特拉华州成立的SPAC,7月6日,Orisun宣布与优客工场达成最终合并协议。

根据合并协议的条款,Orisun的全资子公司Ucommune International将收购Ucommune Group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Ucommune”),从而使Ucommune International成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交易生效时,Ucommune的股东和管理层将获得Ucommune International的7000万股普通股。

此外,Ucommune股东将有权获得最多不超过400万股Ucommune International普通股的收益对价,前提是Ucommune超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某些净收入目标,或达到一定的股价门槛。

除某些特例情况外,现有Ucommune股东持有的所有股份将在交易完成后至少锁定6个月。

合并后的公司在闭市时的预估市值约为7.69亿美元,相当于2022年估计净收入的2.58倍。

8月18日,Ucommune和Orisun从14个投资者处获得了5300万美元的支持投资承诺,支持者可以选择在业务合并结束之前通过公开市场购买Orisun的普通股,或者在合并完成时以每股10.10美元的价格从合并后的公司以私募方式购买普通股。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1月19日,投资者数量增至19位,投资金额达到6650万美元,其中包括小米的子公司Green Better Limited以及阳光100中国、易居中国、Tigerstep、泰华集团、爱康集团、翰合资本、核聚资本、外联集团等。

据了解,优客工场早期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经纬创投、创新工场和真格资本等。

交易完成后,优客工场当前的管理团队将继续运营公司。

截至今年6月30日,优客工场在大中华区和新加坡47个城市共有185个空间,其中运营中的空间153个,拥有约2.87万个企业成员和82.26万个个人成员。

2019年,优客工场未经审计的收入为11.79亿元,从2018年到2019年,收入增长超过160%。管理层估计,优客工场将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产生13.5亿元和21亿元的收入。

毛大庆表示:“这次成功地完成合并,不仅仅为优客工场的客户和股东确立了更高的价值,还是优客工场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此外,这也将会加速公司在全球联合办公业务的发展。成为上市公司后,我们可以运用更多资源、先进的技术、品牌知名度和专业的运营能力,为股东带来更多地发展机会,和更长期的增长价值”。

根据2019年12月优客工场披露的招股书,外界首次得窥优客工场家底。

运营中的优客工场空间数量,2017年为66个、2018年为162个、2019年截至9月底为171个,同期,成熟空间出租率分别为63%、75%和83%。

2017年、2018年、今年前9个月,优客工场的净收入分别为1.67亿元、4.49亿元、8.75亿元,同期,净亏损额为3.73亿元、4.45亿元、5.73亿元。

优客工场的收入包括三个来源,分别是空间会员、市场和品牌服务、其他服务。

2019年的优客工场的空间数量增加有限,空间会员收入上,当年前三季度收入4.2亿元,这是优客工场最大的收入来源。这部分业务的成本为6亿元,其中租赁费用占比最大,为59.5%,员工薪酬和福利占比6%,折旧摊销和其他运营费用分别占比12.5%和22%。

与市场和品牌服务费的增幅相比,空间会员的表现显得非常平稳。

2019年前三季度,优客工场的市场和品牌服务费收入从去年的2400万元,蹿升至4亿元,贡献了收入的半壁江山。

市场和品牌服务包括综合品牌服务和网上定向营销服务,其中,网上定向营销服务由省广众烁提供,这是优客工场去年底投资近1.5亿元实现控股的一家数字整合营销公司。

资产负债方面,截至2017年、2018年、2019年9月底,优客工场负债总额为18.26亿元、43.79亿元、31.22亿元,股东权益为8.25亿元、5.96亿元、22.99亿元。

截至当年9月底,优客工场总资产为51.21亿元,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为1.67亿元。

今年年中,经济观察网曾向毛大庆提问,如何看待国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近期所处情境。

毛大庆表示,中国的二级市场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建立起来的,一直在不停地改革完善、学习国外的经验。中国要建立一个有吸引力的二级市场,要进一步加大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连通和流动,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这是我们必须突破的问题。

改革开放之后,数百家企业于国外上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新东方皆是如此。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二级市场对创新型事物的理解、支持和反映速度不足,而企业需要寻找能支持其发展的资本市场,国外资本市场的灵活度、对新物种的接受程度、资本市场的厚度是有优势的。

现在随着势态的变化,很多公司开始往香港、内地的资本市场转,这一方面给了中国资本市场机会,同时也倒逼二级市场不停地改革、更加包容,否则扼杀的是一大批有生命力的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