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布局大消费领域国金零售休闲50指数面世

2020-11-20 12:33

面对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危机,我国以全面严格的防控举措使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整体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持续改善,而消费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具潜力的增量。

作为囊括亚洲四大证券交易所指数牌照的中国机构,国金证券已逐步开始深度布局大消费领域的战略性投资机会,继此前研发推出“线上娱乐”概念的股票行业策略指数后,将进一步布局“线下零售休闲”主题概念,即将在Wind金融终端重磅发布“国金零售休闲50指数”。

据国金证券指数业务负责人介绍,“国金零售休闲50指数”是继“国金智联中国100指数”、“国金可持续发展100指数”之后研发推出的第三只A股主题策略指数,综合筛选大卖场、百货商店、酒店、旅游、服装、家纺、电影等板块且包含“线下零售休闲”概念的A股。该指数以“Smart Beta”的标准化框架进行多因子打分筛选加权,为投资者以指数化策略投资相关大消费板块提供了专业工具,采取规范科学的方式助力证券类资产的中长期配置。

内需改善与政策利好助推消费复苏

在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后,我国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较为强劲,2020年10月工业生产、投资等多项数据超过预期,消费保持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地位。在内需改善叠加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回升的情况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实现连续3个月正增长,且增幅呈现扩大趋势。

2020年10月,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实施扩大内需消费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重点包括汽车消费、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餐饮消费等。

大消费板块盈利逐步恢复行业景气回升

据国金证券指数业务负责人介绍,“国金零售休闲50指数”聚焦大卖场、百货商店、酒店、旅游、服装、家纺、电影等板块,筛选包括“线下零售休闲”概念的A股进行多因子加权,为投资者以指数化策略投资相关大消费板块提供了专业工具。

零售各板块需求保持相对韧性,各细分行业持续增长可期。对于大卖场与超市板块,在疫情催化下销售渠道加快数字化转型,行业集中度提升且增长潜力较大。对于百货商店板块,龙头公司获免税运营资质,开启“免税百货”新业态的增长空间,而消费升级也将有利于其黄金珠宝零售业务。

对于酒店与旅游板块,疫情的有效控制使居民的出行安全得到保障,出行需要和旅游意愿亦逐步恢复,而短期内出境的限制风险也提升了旅游“内循环”的需求。对于服装与家纺板块,疫情的影响也逐步减退,国庆长假、“双十一”活动期延长等持续释放消费活力,而RCEP协定的签署将加速助推服装出口复苏。对于电影板块,市场供需已随疫情防控逐步恢复正常,热门档期和优质内容或助推行业迎来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