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规模领先房企上市,祥生开启优质发展新纪元

2020-11-20 17:19

11月18日上午9时30分,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2599.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在“幸福生活运营商”的道路上迈出崭新一步。发行价每股5.59港元,合计发行6亿股,预计融资额为31.71亿港元。这也将是港交所2020年规模领先的内房股IPO。

先前,祥生公布的聆讯后招股书显示,公司今年1-4月营业收入达85.52亿元,同比提升123%。在政策调控趋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祥生正以不断提升的运营效率,实现更加稳健的增长。

持续精细运营 提升开发效率

在行业降速提质的大背景下,祥生日渐关注开源节流,一方面对业务进行聚焦升级,对产品品质进行更新迭代;另一方面在内部管理和运营上更加追求精细化。以更加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在价值链上的每个环节获取更多效益,挖掘企业在新环境下的另一增长点。

在业界看来,标准化管理和综合运营模式是提高运营效率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祥生在发展策略上强调要以规模与品质双优、效率领先为底层逻辑,不断完善综合运营模式,鼓励各个部门于各项目阶段相互合作,以提升开发效率。

与高周转等极端发展模式不同,作为“幸福生活运营商”的祥生始终将产品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在提升运营效率的过程中绝不牺牲产品质量,公司高度重视项目的合理规划及定位,在实现高资产周转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

祥生曾表示,对运营效率的重视将有助于公司及时响应市场趋势的变化,并促进公司把握新机遇,拓展新市场。据中指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资料显示,祥生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均获评为房地产百强企业运营效率TOP10。

优化组织架构 打造高效团队

为支持公司不断拓展的全国布局,保证运营效率的持续增长,祥生积极对内部管理进行调整。据悉,截至目前祥生已进行一轮组织架构变革,形成了“总部-区域公司-事业部”的2.5级管控模式,区域围绕“1+1+X”形成浙北、浙东、浙南、苏宁皖等区域。组织架构的调整对区域授权进行赋能,保障了一线高效率的决策和战斗能力。同时,祥生总部也于去年迁至长三角经济中心上海,大大提升了各项资源与人才的整合能力。

在优化组织架构的同时,祥生也致力于建设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据悉,祥生管理层在房地产行业的平均经验为十年,并且大多数成员拥有TOP20房企任职的经验。在管理人员的招聘与培养上,祥生建立了多样化的招聘渠道,从高等院校及富有竞争力的同业公司招聘人才,并鼓励内部推介。公司为新聘员工制定全面的培训计划,从招聘、薪酬及培训等多方面,培养高度专业、能干及忠诚的员工团队。

上市后,祥生也将继续优化内部管理,其招股书指出,公司计划透过进一步授权区域及项目公司进行决策优化组织结构,促进当地小区、客户基础及监管机构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与此同时,公司还将通过建立问责措施、升级信息技术系统以及标准化与通信、产品线、风险控制、成本管理及供货商选择有关的内部规则及程序,以更加强大的数据支持,进一步提高区域及项目公司的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