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可持续棕榈油成本更高 协会仍推荐企业使用?

郑淯心2020-11-20 2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20日,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20年全零售的大会上,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SPO)中国首席代表滕菲菲对记者称,尽管可持续的棕榈油成本更贵,但仍然推荐中国企业使用可持续的棕榈油。棕榈油是一种热带木本植物油,是目前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和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与大豆油、菜籽油并称为“世界三大植物油”,广泛用于餐饮业、食品工业和油脂化工业。

她给出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棕榈油短期内没有办法被其他的油脂替代,如果不重视对棕榈油的保护,企业面临的环境和气侯问题会越来越严重,这些问题会加大棕榈油毁林的风险,导致产量下降、价格提高。第二,随着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提高,可持续的产品也会增加市场竞争力。第三,2020年公布的绿色债权管理实行办法中,把棕榈油的可持续性列为一项比较重要的评估因素,如果企业不重视可持续发展,那么在信贷过程中会面临着一定风险,并且公众公司都会面临着环境管制的要求。

RSPO是一个制定、实施、监测和评估可持续棕榈油全球标准的非营利机构,近年来一直在倡导使用可持续的棕榈油代替常规性棕榈油,滕菲菲介绍,可持续的产品更多的是从环境和社会学的意义上讲,其背后代表的环境和社会意义上有非常明显的区别,但是具体产品的表现和应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可持续的棕榈油产品成本更贵,因为可持续的棕榈油在整个贸易链条上从种植园到压榨厂、研磨厂到贸易环节都会产生溢价成本,溢价成本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是种植园、加工厂、第三方认证的成本,第二是运输管理成本,可持续棕榈油在运输的过程中要和常规的棕榈油是隔离开,其中就涉及到港口的储油罐和邮轮要有专门的一个区域去储存可持续的棕榈油。

滕菲菲称,制造商是比较关心溢价的,但是这个溢价的方式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整个的供应链的参与者越多,成本就会被摊薄的越多。

滕菲菲介绍,棕榈油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在国际上是一个特别尖锐的问题,棕榈油作为仅次于大豆的一种植物性油脂,它的产地集中在热带雨林地区,面临的毁林风险和气候变化风险非常大,目前欧洲80%以上的棕榈油都是可持续的棕榈油,她希望中国企业也能加大行动。

世界自然基金(WWF)市场转型部主任于鑫对记者介绍,其连续两年对公众的可持续消费意愿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后消费者对可持续棕榈油的认知有了一定的提升,有33%的消费者表示,如果确定产品具有环保性安全性等,他们愿意付出一定的溢价,来购买相应的可持续产品。

于鑫呼吁企业不仅要重视产品的经济价值和商品价值,也希望关注到背后的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她称这个议题在短期内不会非常有成效,但是回顾这几年的发展,其他领域比如像节能减排的低碳产品都在不断被认可和接受,相信把时间线拉长,可以看到抓住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企业会存活的更好。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文华也称,中国是棕榈油的第二大消费国,希望中国企业能借鉴外资企业经验,实现可持续的生产和发展,也呼吁消费者能负责任地适度消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