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并购易联间接拿下支付牌照 分析师称快手距离自有支付的标配更近了一步

钱玉娟2020-11-25 1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25日,支付百科发出消息显示,快手以现金+股票的形式,收购了支付机构易联支付(下文统称“易联”),交易完成后,快手不仅持有易联超50%的股份,还会由此间接拿下了支付牌照。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这一并购案中,快手拿出了近3亿元人民币的现金,而股票数额不详。对此,记者也向快手方面加以求证,递交IPO招股书后正处于静默期中的快手方面,虽确认了这一并购交易,但细节方面未能透露更多。

互联网产业观察分析人士刘丁丁对于快手以投资并购的方式,拿下支付牌照并不意外。在他看来,“从美团到字节跳动,再到如今的快手,近几年里中国最火的几家新锐公司,几乎都是通过收购一家公司的方式来得到支付牌照。”

记者也从公开资料获悉,早在2016年时,美团因无第三方支付牌照而开展支付结算业务涉嫌违规,随后在当年的9月,它便通过收购钱袋宝,拿下了支付牌照。而字节跳动则是在今年的8月份,通过收购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间接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的。

上述企业虽算得上互联网科技公司中的巨头型企业了,但刘丁丁指出,“他们要自己去申请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等待审批的过程太难且太漫长了。“

支付牌照究竟有多抢手?据了解,央行在近几年里对支付牌照的发放愈发保守。数据显示,从2011年发放了101家到2014年仅发放了19家,足以见得。随后从2015年起,央行不仅收紧审批,抬高了发放门槛,甚至以“不予续期、推动合并“等形式,对一些支付牌照进行了注销。

公开资料显示,易联支付持有国内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广东省)三块业务的支付牌照,同时还持有跨境人民币支付牌照,业务以线上、海外支付业务为主。

而快手通过收购易联间接获得支付牌照,“这是一种典型的花钱买时间,花钱买资质的创业行为。”刘丁丁认为,这一方式多适合大公司操作,“往往一张牌照需要好几个亿”。

不过,在采访中,刘丁丁觉得,大公司一次“巨额投入”,换来得却是“丰厚回报”。他以美团为例,自收购钱袋宝拿下支付牌照后,便自己开发了支付码等支付产品。不难理解,当快手有了牌照,很快就可以打造自己的第三方支付业务链路了。

综观当前中国最主要的几家互联网企业,“自有支付已经是标配。”刘丁丁说,像阿里、京东、苏宁等都有自己的自主结算支付能力。“有了自有支付,就像多了一个护城河”,换言之,一旦和某一个第三方支付交恶,不致于影响或发展自身的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现实中的例子并不鲜见,像美团、京东等都曾出现过“不支持某第三方支付”的设定。

需要提及的是,快手从短视频到发力直播电商,9月16日,快手电商官方宣布2020年8月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排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之后,位列电商行业第四。快手电商还披露其日活已超过1亿。

而要真正实现商业闭环,自然少不了交易支付这重要一环。“快手想要拥有交易自主结算的支付能力,毋庸置疑。”刘丁丁告诉记者,其实支付这个产品本身的研发成本和技术难度并不大,“关键在于牌照。”

据悉,快手自今年6月以来,开始摸索开发支付业务。先是6月时注册了“快手支付测试”的公号,记者看到其介绍为“支付测试账号”,菜单栏也极为简单,只有提现和充值两个功能。

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启信宝显示,今年8月份,由快手联合创始人杨远熙作为法定代表人,主营业务为快手的,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请了“老铁支付”的商标。彼时外界对此推测,这个商标名或将是未来快手支付产品的名称。

对于已经持牌的快手,刘丁丁有所预判,“也就是几个月内,它可能就会推出自己的支付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