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园为何要共建疫苗服务平台 高管承诺两年内不靠疫苗平台盈利

黄一帆2020-11-26 17: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1月25日,丁香医生、丁香园诊所发展联盟宣布将与默沙东、GSK、科兴控股、华兰生物等国内外疫苗企业共建疫苗服务平台,实现非免规疫苗接种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通路。同时为大众提供权威疫苗科普、接种预约、接种后不良反应处置等服务。据了解,这是首家由疫苗企业、诊所接种点等疫苗产业链角色直接参与共建的疫苗平台。

此前,辉瑞、赛诺菲也已经与丁香医生在疫苗科普领域展开合作。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丁香园的疫苗平台跟其他平台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并非比拼流量,而是通过B(企业) to D(医生) to C(大众)这样的链条,构建用户对于公共卫生、对于预防医学、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整体心智。因此,他表示,不能打短平快的战役,更愿意从上游跟广大的疫苗企业合作,下游跟广大、优质的医疗机构、民营诊所深度合作。

丁香园副总裁初洋也表示,上述平台和电商平台、黄牛平台,最大的不同在于“现在不收服务费,我们没有向诊所收过一分钱,没有向消费者加价一分钱。不是说丁香园很有钱,至少现在公司不那么缺钱,两年内公司不靠这个平台盈利。”

洞察到了什么

“过去很多人觉得丁香园做很多事情,似乎有些保守,甚至是过于谨慎,甚至不够开放,但是从最近两年,大家能渐渐地感受到丁香园的变化,实际上这样的疫苗平台,也是众多的变化之一。”丁香园副总裁初洋在发布会上表示。

为什么丁香园开始决定做疫苗平台?

初洋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整个国民对于疫苗上市期待和拥有信心,国民对于健康意识的提升非常明显。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对于疫苗接种的信心、上市的新疫苗有效性的担忧以及缺乏专业指导方面的服务。

“因此,我们总结出了三点洞察,信息差造成大量未被满足的疫苗接种需求。很多老百姓有这样的需求,但是哪里有苗?这个苗我能不能打?我的家人几岁能不能打?就像我的老婆问我,马上进入12月份,咱们的孩子还能不能打流感?很多的信息差带来很多未被满足的疫苗接种需求。”初洋表示,“此外,无论从疫苗的品牌、厂商,到线下的医疗机构、到CDC,以及像我们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多方角色都在共同努力抹平信息差;国家政策对于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态度,逐渐在谨慎地放开,但是整体大的趋势是更为宽松和开放了。”

“基于上面的洞察,我们想出了自己的一整套方向。我们有了自己的愿景:我们要做最好的疫苗科普平台;做最好的疫苗接种医生教育平台;能够做到最大的非免规疫苗服务平台。”初洋表示。

百家诊所免费接入,累计预约量超65000支

围绕上述愿景,丁香园构建了B-D-C的链条。“我们会和上游的疫苗厂商一起合作,围绕丁香园最核心的医生资源,去做好医生教育工作,围绕着医生再把正确的科普疫苗信息传递给消费者,并且实现最终的预约接种的转化。”初洋表示。

目前,丁香医生疫苗服务平台已经上线HPV、流感、带状疱疹等多种疫苗的接种服务。

据了解,用户可通过丁香医生旗下公众号(丁香医生、丁香妈妈、丁香医生+)、丁香妈妈app、丁香家微信小程序等丁香系入口登陆,点击“疫苗预约”即可查询就近的接种点并完成在线预约。用户在线上预约完成后,由线下具有接种资质的诊所承接完成接种及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处置服务。

目前平台已有分布在全国18个城市的约百家诊所接入,累积预约疫苗量已超65000支,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沈阳、南京、西安等地,这一规模还在持续扩大。

初洋表示,整体上公司会把战略分成几个部分,包括企业端、医生端、大众端。企业端会希望帮助企业去实现具体某一个品种、某一个类目相关的疫苗知识科普,丁香园这边的产品包括丁香医生、丁香播咖、丁香妈妈;医生端更多强调观念的改进,公司也有医生端的渠道,包括丁香园播咖直播平台、丁香园社区、丁香园旗下肿瘤时间、妇产时间等系列公众号;大众端是丁香妈妈、丁香医生,最终实现转化的是诊所联盟、预约平台。

从科普到预约接种 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通路

当前,医疗领域的信息不对称在疫苗领域更加明显。谷雨数据调查显示,我国平均每年有超过8.8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类疾病,但国内的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 左右,而欧美发达国家的接种率则为60%~70%。多数中国用户对何时接种疫苗、是否应该接种疫苗、如何接种疫苗等缺乏清晰的认知。

据了解,丁香医生疫苗预约平台上线三个月来,已有28000人预约,来自丁香医生的健康敏感人群是预约的主要人群。

圆和医疗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白桦表示,在与丁香疫苗预约平台合作过程中,预约量整体较为稳定,且由于这些用户已经在丁香医生受过完整的接种科普教育,对于接种的条件、效果预期、副作用等均较为了解,较大降低了接种机构的沟通成本。

本次发布会上,丁香园宣布将与主流疫苗厂商均建立紧密合作,默沙东、GSK、科兴控股、华兰生物等都表示将与丁香园共建疫苗服务平台。另据悉,此前辉瑞、赛诺菲巴斯德等也就相关疫苗与丁香园合作进行大众科普教育,以提升疫苗大众认知度和可及性。

“丁香园诊所发展联盟作为平台的重要共建者之一,则发挥了其独特价值。为整合行业优质基础医疗资源,丁香园于2018年发起了诊所发展联盟,向基础医疗从业者提供可靠解决方案。”一位丁香园方面人士介绍,联盟已聚集近10万基础医疗机构领域的用户,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其云管家系统累计服务国内基础医疗机构超过2000家。

“以上条件构成了丁香医生疫苗服务平台的独特之处,作为全国最早一批直接与疫苗厂商、接种点建立合作的互联网医疗企业,这使丁香园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低价、稳定、透明的疫苗预约服务体验。而借助丁香园诊所发展联盟的力量,也能增强对线下诊所接种点的管控和规模,为用户的接种后服务提供保障,”丁香园方面表示。

默沙东疫苗事业部市场部负责人黄雁玲提到,默沙东将与丁香园一起助力预防生态建设,提高接种工作效率。“丁香园的平台有很多优质的基础,有很多优秀的医生,有诊所的联盟,可以进行线下的活动,还有5000多万活跃的消费者,我们作为疫苗的企业,我们能做的就是对医生有关疫苗方面的培训和教育,提供更有效的疫苗到诊所。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丁香园的丁香医生平台,给消费者做很好的科普教育,我们再把线上的消费活动带到诊所,真正达到了闭环的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