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享之道回报中国中国三星第14次荣膺年度受尊敬企业

2020-12-21 14:11

1

2020年初,三星在支援中国疫区的卡车上,挂上了“道不远人 同气连枝”的横幅,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三星积极投身抗疫,与中国人民共克时艰。而在中国28年的时间里,三星不断扩大投资,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以卓越实践示范并带动着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在日前举办的“2019-2020年度受尊敬企业”年会上,中国三星第14次获得年度受尊敬企业殊荣。

顺应大势 加码中国市场助力转型升级

就中国在全球价值链所处的位置而言,过去30年中国产业升级勾勒出一条平缓向上的曲线。在不少经济学者看来,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8年,中国以两头在外的方式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劳动密集环节;而从2008年至今的10余年间,中国的产业链明显开始向技术和价值含量更高的层级迈进。

在中国向产业链价值链上游迈进的同时,国内循环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求是》杂志近期刊发的一篇文章谈到,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在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经常项目顺差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07年的9.9%降至现在的不到1%,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

在中国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三星这家早早就根植于中国的跨国企业,不仅极具前瞻性地持续在华推进产业升级,更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的过程中一再“加码”中国。

在西安,三星2012年投资100亿美元用于建设世界领先的半导体工厂,这一投资额也创下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外资项目的纪录;2019年,三星又追加80亿美元投资建设半导体项目二期工程,其二期工程第一阶段产品已于2020年3月顺利下线,代表了世界存储芯片领域尖端制造技术。在三星项目的带动下,过去8年来西安半导体产业规模从100亿元左右增加到约1000亿元,实现了10倍的增长,西安也成为全球半导体存储芯片领域的重要一极。

在天津,三星早在1992年就在此设立组装加工工厂,生产小型数码相机、摄像机、手机等产品,而随中国经济大环境变化,以及三星在华投资重点的调整,三星近年来开始逐步淘汰低端组装加工产线,并大力加码高新产业领域投资。在此过程中,三星接连投资了三星视界移动有限公司显示屏生产线、三星电机汽车用MLCC(多层陶瓷电容器)、三星电池有限公司动力电池三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4亿美元。其中,三星视界移动于2020年3月中旬兴建了全新OLED显示屏生产线,为笔记本、平板电脑提供新一代屏幕。

西安和天津,一西一东,一个是中国西部的科教高地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支点,一个是中国东部开放前沿,三星在这两个城市的高起点产业布局和持续加码升级,也是这家跨国企业主动融入中国发展大潮,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典范和缩影。

截至2019年底,三星在中国共设立22家生产工厂、7家研发中心等共计199个机构,员工总数近8万人。累计在华投资更是高达407亿美元。近年来,三星在中国的投资日益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迈进,投资方向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资本、尖端技术密集型产业,在尖端产业投资近300亿美元,占总投资比重的72%。

同时,在直接投资项目的基础上,三星的转型升级也在中国带动下延伸出一条庞大的产业链条,仅2019年,三星在中国本地采购额就达258亿美元,相关供货商4400余家,它们也成为了中国产业升级的组成部分。

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在《2019中国三星社会责任报告》中谈到:“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成长和消费者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中国三星精准把握时代脉动,积极引入差异化的技术与服务,保持对尖端产业的持续投资,将合作重心从过去单纯的产品组装加工,转向AI、5G、半导体等高附加值环节,将合作起点向前定位于研发阶段。”

正如中国三星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所言,三星将以一流技术为发展支撑,将公司的创新精神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紧密融合,致力于引领行业变革。在产业自我转型升级过程中,三星在谋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助推中国经济腾飞。

奉献大爱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12月初,中央宣布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这场历史性的脱贫攻坚行动中,中国三星不忘初心,努力做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扶贫理念的传播者,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多种形式为着力点,让众多贫困人口生活得以大大改善,也让一个又一个的贫困地区走上了自力更生逐步致富的轨道。

“分享”,是三星精准扶贫的关键词。2014年,中国三星通过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动的“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开始在河北涞水南峪村等地推动乡村高端民宿旅游项目。

经过数年摸索实践,南峪村旅游扶贫模式获得全面成功。尔后三星将南峪村“利用高端民宿旅游、农产品电商等产业手段,通过合作社搭建及资源分享”的产业扶贫模式推广复制到全国10个贫困村,将村庄按照地缘区位、产业基础、自然风景等因素,分为高端民宿旅游示范村和农产品基地村,因地制宜地推动相关贫困村产生“造血”功能。

2

三星扶贫村河北南峪村2019年分红大会

在三星看来,在帮扶乡村脱贫的过程中,保证乡村振兴不返贫的核心在于“人”。只有人的思想、格局和意识改变,贫困村脱贫之后的发展才能获得真正的永动力。2019年,中国三星组织十余位“分享村庄”的村干部赴韩国学习,把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发展经验带回来。目前,已有多个村庄脱贫带头人将访韩成果运用到实践中。

3

对于三星在中国助力脱贫攻坚的行动,从受助者到当地民众,再到脱贫攻坚的带头人,也一再表达了感激和肯定。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三星扶贫村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村村支书段春亭说道:“这个奖杯不只属于我,它也凝结着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对南峪村持之以恒的关心和投入”。

2018年起,中国三星投入人民币1.5亿元开启“三年扶贫新战略”,重点聚焦国家“三区三州”地区脱贫攻坚。近三年来,三星帮扶的产业扶贫村逐步脱贫摘帽,村民平均年收入从2千余元普遍达到7千元以上,最高的村子已超过万元;在全国援建的168所三星希望小学中,甘肃省临夏州一年内就有18所农村小学拔地而起,4千名小学生拥有了崭新校舍;在“三州”地区,三星的健康扶贫行动实施了3000例先天性视障少年儿童免费复明手术……在中国社科院刚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榜单中,中国三星已连续8年排名外企榜首。

4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中国三星已经着手思考扶贫路上的下一个议题——在帮助贫困村脱贫后,如何实现真脱贫不返贫,如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发展。入华28年来,三星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经营成果不断分享给社会大众。面向未来,中国三星也将以自身经营之道融入中国的发展之道,“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杜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