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电气卢宇聪:浴厨的数字想象

老盈盈2020-12-25 18:34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走进浴室就会自动启动热水器,晚上进入浴室就会有灯光,靠近马桶就会自动打开马桶盖。整个过程,用户无需掏出手机或用语音,就可以在无感知的状态下使用浴室设备。这些场景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如今,万和电气的产品正在慢慢实现。

早在2014年,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就看到了家电行业中数字变革的机会。但受制于不掌握智能技术,依靠与大平台的合作起步,卢宇聪觉得操作空间越来越小。

卢宇聪认为,掌握研发主动权尤为关键,于是自己搭建智能研发团队,在产品稳定性、安全性等走过无数弯路,终于在2020年收获智能产品出货量占公司整体出货量30%的大爆发。

未来,万和电气将聚焦智能化的两个空间:浴室和厨房,加上万和智能云的平台,制定“2+2+N”生态的战略。

自建研发团队

卢宇聪说,万和最开始并不掌握智能化的核心,包括项目管理核心点、技术点、如何组建团队等。他们迫切需要一个引路人带他们进入这个领域。那时,阿里和京东嗅到了智能产品的商机,凭借超流量平台搭建起了智能云平台。卢宇聪决定接入其中,在合作的过程中学习成长。

选择与大平台合作的弊端,也显而易见。

2014年,万和和阿里小智、京东智联,联合研发出了第一款智能产品。但事实上,他们并不满意。

数据平台最核心的云由对方提供,很多方面会受制于合作方,如开发的时效性、产品的定制化、渠道之间的竞争关系。更关键的是,主动权在对方手上,万和容易陷入被动局面。

卢宇聪那时候想,如果自研系统就可以掌握主动权,也可以覆盖线上线下所有销售渠道。2015年,万和开始组建智能化团队。

但自建研发系统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人员管理上,企业走了很多弯路。

黄建优记得,他们曾研发一款壁挂炉产品,可能是内部程序设计的问题,导致产品在断网或者掉线后,没办法连网,造成壁挂炉的在线率越来越低,后来经优化,连网的问题得以解决。

为此,万和成立了一个实验室,每款产品上线前,都会挂在那里,保持至少三个月的稳定在线,一周之内掉线次数不超过两次,才会进行大面积推广销售。

2016年,万和智能云平台上线时,虽已有智能产品,但不稳定的情况居多。直到2017年,智能产品都可以在智能云平台上稳定在线。

与此同时,在智能制造方面,卢宇聪的想法是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产生较大的价值;前几年智能产品的出货量一般,今年有了大爆发,产品出货量占公司整体出货量的30%。

小而关键的技术点改良

在卢宇聪看来,家电产品要做很大的技术变革,相对困难,关键是对小的技术点进行改善。

万和今年研发了一个可移动的“小圆点”(无线智能控制终端),可以控制热水器开关和调温,是对技术点改善最好的体现。

洗澡时发现温度低了,打开门喊家人把温度调高,这种场景在一般的生活当中很常见。“热水器不装在浴室,可能在厨房或阳台,还有可能浴室和厨房相隔很远,要调节热水器温度很麻烦。”黄建优说,这个“小圆点”相当于提升了用户体验。

研发“小圆点”的初衷,源于一个数据。

2019年底,在智能产品领域,热水器手机APP日活跃用户不超过30%,即10个使用智能产品的人,安装激活app后,可能只有3个人经常使用。

黄建优说,70%人还是喜欢使用按键,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用户不习惯使用手机,他们就思考,如何让用户不用跑到热水器面前按,又可以有按的东西,最后就设计出了“小圆点”,只要有网络就可以用。

“小圆点”的研发也存在技术难点,如何让设备连网就是其中一个。

传统的智能产品配网需要繁琐的操作,如要热水器和“小圆点”连接,首先用户在手机APP上,输入路由器的密码和名字,通过网络传输到“小圆点”。“小圆点”记住后才能连接设备。

万和的工程师独创了一套云学速配技术,通过云端协助“小圆点”自动感知路由器的名字跟密码,自行进行输入输出的动作。用户只要直接点击进行配网,万和的云端和APP自己的一套逻辑去实现,就可以完成设备的联通。

黄建优说,除了配网,热水器通信开始也经常出现不稳定的情况。最开始“小圆点”和热水器隔得远,信号很弱,按“小圆点”没反应,用户体验很差。他们就把“小圆点”的功率调大,加强信号。虽然解决了远距离信号传输的问题,但功率变大,功耗也会加大,电池不耐用。

万和的技术团队,花了很长时间,不断调试网络信号与功率大小匹配,最后通过运用一些模组,将不同模组间的网络进行切换,通过改善天线端的功能,才把两者调节到了最优水平。

“2+2加N”生态

未来,在智能化上,卢宇聪聚焦两个空间:浴室和厨房,加上万和智能云的平台,制定“2+2加n”生态的战略,未来一两年将推出整套厨房或浴室空间的解决方案。

如浴室空间,卢宇聪的设想是,以热水器为中央热源,给浴室提供整个供暖跟用水调节,打通浴霸、马桶、浴缸需要供暖、回水的产品,构造一个浴室的空间。

2018年,他曾经带队去日本调研。在智能家居领域起步较早的日本,很早就实现了热水器给浴缸出水、恒温和浴霸供暖的调节。此前,由于万和所做的品类相对单一,今年才计划把想法落地,真的和合作公司去接洽浴室生态产品技术方面的合作,包括浴霸、照明、浴缸、马桶。

无感交互——这是万和浴室空间想实现的目标。据卢宇聪介绍,此前很多市面上主流智能产品都离不开手机APP,后来研发了智能音箱,通过识别声音打开设备,到第三代,整个过程都不需要用户掏出手机或使用语音,用户可以在无感知的状态下使用浴室设备。

如今,他们已经有了具体的实施计划:让浴霸、马桶装上传感器,设计定义好场景,分析用户使用习惯。

实现这两个空间战略,还存在另外的困难。“目前,整个智能家电的品牌,难以互联互通,每个企业都是推自己整套的产品。如灶具,买万和全套产品,我可以把内部厨房的空间系统做出来,实现单品间的连通,但买其他家电品牌,就没办法接入我们的生态。”卢宇聪说。

跨品牌的联通先行了一步。

今年,万和推出了小米定制款的热水器。“米粉”们热衷整套购买小米的产品,如果万和不支持小米的生态,可能会选择小米生态下可以兼容的热水器品牌。基于这个特定人群的需求,万和才与小米合作推出了一款基于米加生态的热水器。与小米的平台打通,既满足了“米粉”,也增加了“和粉”。此外,除了小米,万和还推出了针对华为“粉丝”的定制款燃气热水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