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维商业助力 蓝光嘉宝服务“加码”商业运营业务

2021-01-09 12:57

近年来随着物业行业头部企业陆续上市,以管理面积为聚焦点的规模竞争持续展开,但2020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对物业行业“热情”有所降温,一些物业企业开始在庞大管理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经营模式,拓展增长空间。这一背景下,商业、公建等领域成为优势物业企业开拓的重要方向之一。

2020年12月底,蓝光嘉宝服务(02606.HK)公告披露公司合约管理面积已达2.1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约1.3亿平方米;同样在12月,蓝光嘉宝服务公告创设新的商业运营公司——天津蓝光全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全维商业”),并占股60%;新年伊始,蓝光嘉宝服务仅于1月1日-4日就通过第三方市场陆续成功签约9大项目,业态除住宅外,还涵盖公建、商业等,累计为公司新增管理规模122.37万平方米;1月8日,公司再度公告全维商业将承接规模化的商业运营管理业务。

在管理面积已稳居业内头部阵营的基础上,蓝光嘉宝服务上述一系列动作,显露出该公司或将大举“加码”商业运营板块的意图。

事实上,蓝光嘉宝服务在诞生之初就与商业运营结缘,自2000年成立以来,就聚焦商业运营,持续开展与商业物业相关的咨询、规划、资产经营等业务。当时的蓝光嘉宝服务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成都当地的商业环境,孕育出了一套包含前期商业策划、中期商业资源构建与招商、后期商业运营与资产经营的全产业链运营策略,并于2002年率先在成都打造了夜生活城市名片“玉林生活广场”。至今,成都的金荷花国际时装城、空港国际城、耍都·春江花月、香槟广场等多个多业权商业项目,仍是蓝光嘉宝服务“全程运营服务体系”下成功打造的商业项目典范。

发展至现在,蓝光嘉宝服务商业板块的亮点越来越多,例如,位于成都临空国际商务经济圈内的蓝光·空港国际城,该商业项目总体量逾百万平米,是空港片区超大体量的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为一体的商业开发项目。自蓝光嘉宝服务管理该项目以来,通过深入聚焦项目品质、业主感知、商源变化三大版块,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出高效合理的解决方案,构建和谐的商业环境,逐步发挥出项目本身的优质潜力。目前,该项目超强的功能完整性俨然已是区域内的地标中心。

据了解,目前蓝光嘉宝服务的商业运营体系已迭代至3.0版本,涵盖基础物业管理和多业权商业运营管理,业态涵盖商业街区、社区商业、专业市场、写字楼、公寓等各类非住宅项目,在管面积超400万平方米。

在此前已有业务的基础上,全维商业将给蓝光嘉宝服务的商业运营板块带来哪些新变化?

据了解,全维商业的高管团队拥有国内一线标杆商业项目的操盘经历和近30年丰富的商业运营管理经验,资产管理类别包含商业、办公、酒店、专业市场、公寓、体育、文旅、教育8大业态。此外,该团队也在行业内有着丰富的品牌资源。

据了解,全维商业将借助轻资产、资本化、科技化打造“投、融、建、管、退”一体化全周期全产业链的资产管理系统平台,同时锻造三个一体化的操盘能力:“投资、融资、退出一体化”,“策划、规划、建设一体化”,“招商、销售、运营一体化”,三项能力分别实现商业地产资本运作、开发建设、物业增值,并且能够高效整合资源,确保各环节有机结合、实现价值最大化。这些业务能力结合蓝光嘉宝服务现有的商业板块,将为蓝光嘉宝服务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有助于提升对现有商业项目的“消化能力”。

正如蓝光嘉宝服务方面所表示,全维商业的成立,将帮助蓝光嘉宝服务拓展其商业管理业务,以实现横跨多业态的全周期资产运营与资产价值管理能力。这也意味着,蓝光嘉宝将形成住宅及多业态城市服务、商业运营服务两大板块“双轮驱动”的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商业板块较住宅而言虽然体量较小,但其在盈利能力、品牌效应、平台效应上有着较强的优势,因而也成为时下优秀物业企业布局的一大重点。随着全维商业开展相关业务,并融入内外部资源,在此过程中,本身就具备专业经验、广泛资源的全维商业团队,将结合蓝光嘉宝服务现有的优势,实现“1+1>2”的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