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全球十大市场 极星2020“交付大年”稳健上行

2021-01-17 10:45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新冠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但这并未阻挡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各地蓬勃发展的势头。源自北欧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极星Polestar,在2020年迎来集中交付期,极星1和极星2两款车顺利实现全球交付。与此同时,极星的零售网络快速扩张遍布全球十大市场,截至2020年年底已有40家极星空间开业。

1

极星车型的极简美学、高性能驾驶乐趣、数字化智能科技,给全球各地的用户带去了独一无二的高端电动汽车出行体验。而极星之所以能够快速推进在全球的业务发展,背后根基在于其“欧洲设计、中国制造、全球同步销售”的健全体系,背靠吉利与沃尔沃这两大汽车集团强大的资源支持,极星从一开始即拥有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高起点。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品牌众多,如来自美国的特斯拉、来自中国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等。在过去的2020年,这些品牌均在资本市场不断创造着“市值神话”。与这些“风头正劲”的品牌相比,极星品牌略显低调。但极星走出了一条更为稳健的发展道路,即前期以体系建设和业务发展为重,打下坚实基础后再谋求从资本市场等更广泛的维度全面发力。

从其2020年稳健而凌厉的发展态势来看,极星已成为行业里少有的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电动汽车品牌,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将十分广阔。

产品交付稳步推进

作为极星品牌的开篇之作,高性能电驱混合动力GT轿跑极星1最早在2018年就已经问世,该车一经推出就引发业界轰动。从产品来看,极星1通过化繁为简的设计塑造出极致的GT轿跑风格,能产生626马力最大功率和1000牛·米的峰值扭矩,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里程可达约135公里。

2

极星1从2019年年底起正式开启全球交付,在中国市场则是从2020年3月起正式交付。该车定价145万,每年限量发售500辆,这使其拥有了典藏价值,也为极星品牌定下了高端、高性能的基调。值得一提的是,极星1是目前新造车品牌中为数不多实现量产的高性能跑车。

而第二款车型极星2,是一款先锋纯电高性能轿跑,面向生活在城市中拥有先锋精神的新中产人群,定位中级豪华电动车市场,于2020年7月开始交付。同年11月18日,极星推出售价33.8万元起的极星2长续航双电机,为喜爱极星2的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3

承袭自极星1的设计理念,极星2将极简美学、专业级高性能驾驶乐趣、智能创新科技发挥到了一个新高度。外观上,五门掀背轿跑造型、平直线条和折线设计极具雕塑般的视觉感。内饰上,12.3英寸数字仪表盘和11.15英寸中央触控屏烘托出纯粹的极简科技风。性能方面,极星2拥有408马力的最大功率和660牛·米的最大扭矩,百公里加速仅需4.7秒,优化调校的悬架让操控乐趣大增。智能化方面,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可带来L2级自动辅助驾驶体验。

极星1和极星2两款车型自交付后,获得用户和媒体机构的赞誉无数。如,极星品牌获得“红点年度最佳品牌”。极星1与极星2被全球著名的财经和商业新闻网站Insider评为“2020年度车型”。极星2先后在多个市场斩获30多个奖项,包括德国“金方向盘奖”“COTY挪威年度车”“COTY瑞士年度车”以及“GCOTY德国年度豪华车”等奖项。这些奖项充分说明了极星产品在设计、品质方面具备的强大竞争力。

4

更令人激动的是,2020年2月份极星发布的全新车型Precept,让人们看到了极星品牌的未来走向。该车的全新设计语言、创新的环保内饰材料、领先的人机交互体验和极简主义美学,让人过目难忘。2020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极星宣布Precept将投入量产,再一次让外界对这款车产生高度期待。

从2017年品牌发布到2020年极星1和极星2两款量产车型开启交付,以及Precept的即将投产,极星品牌在过去短短三年时间里的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而这为其下一阶段的进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零售网络遍及全球

在产品交付稳步推进的同时,极星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也在全球攻城略地。继全球首批极星空间于2019年10月在北京和奥斯陆开业后,2020年,极星在全球已拥有了40个极星空间。

不仅是零售网络的数量在扩张,极星在零售模式上也做出了前瞻性的创新,以适应当前的新消费趋势。譬如,在中国市场极星采用线上直销,实现价格统一透明,同时实施“极星战略伙伴计划,与战略伙伴共建极星空间,而数字化售后服务平台则融合精选的沃尔沃售后服务网络,打造成熟、便捷、专业的”星级服务”。在极星空间,消费者可以与极星品牌大使充分沟通,并可在无压力的环境下感受极星品牌和产品的魅力。

5

极星品牌的全球产品交付和零售服务网络的全球扩张,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化高端电动车品牌。全球业务顺利推进的背后,是极星品牌日臻成熟而完善的体系力支持。极星以吉利与沃尔沃两大汽车集团的资源做后盾,构建起强大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测试和质量把控能力,以及完备的供应链体系,这些极大保障了其产品的快速开发迭代和高品质。再者,极星品牌多年来在高性能领域的雄厚技术和经验积累,使得高性能这一品牌特色在产品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贯彻。

与极星车型在用户口中获得的赞誉一样,极星成都生产基地同样在行业中广受好评。该基地是达到全球认可的LEED(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建筑评级体系的金级认证汽车生产工厂。它拥有令人惊艳的设计美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制造百万元售价级别的豪华汽车。先进的碳纤维车身制造与喷涂、高效智能化的总装线、严苛的环保标准都让极星成都生产基地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佼佼者。

在中国工厂生产的一大好处在于,极大提高了极星产品的中国本地化水平。例如,极星2与高德地图、科大讯飞、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移动互联领域的顶尖合作伙伴,强强联合为用户带去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数字化体验。

6

透过极星1、极星2两款量产车,人们认识到极星品牌集极简美学、高性能驾驶乐趣、先锋科技于一身的品牌特色。而“欧洲设计、中国制造、全球同步销售”的企业体系,加上数字化的新零售体系,为极星品牌的稳步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面向2021年,随着产品交付的进一步推进和零售服务网络的进一步扩张,极星品牌将在全球市场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也将成长为轰轰烈烈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潮中一个不可多得的明星品牌。

闻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