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科院报告:2019年国有企业融资规模是民营企业的3.6倍

杜涛2021-01-20 15: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月20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召开2020年“企业成本”调研成果发布研讨会。

财科院此次发布的“疫情背景下的企业成本及其运行状况 2020年‘企业成本’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我国目前金融体系下,所有制形式是决定企业融资的重要因素之一。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一级市场中的地位并不完全相同。从融资规模来看,国有企业平均融资规模明显高于民营企业,2019 年样本企业国有企业平均融资规模为 9738 万元,而民营企业仅有 2695 万元,国有企业融资规模是民营企业的 3.6 倍。

按照地区来分,报告中的东部样本企业所获得的平均融资规模最大,其次是西部和中部,东北企业平均融资规模最小。2019 年东部样本企业获得平均融资规模为 5660 万元,西部企业得到 4968 万元,中部企业能够获得4172 万元,而东北企业平均融资规模为 4067 万元。

我国区域间融资成本差异明显。从银行贷款利率来 看,2019 年东部样本企业银行短期贷款利率平均为 6.45%,东北略高为 6.85%,西部和中部较高分别为 6.98%和 7.01%。银行长期贷款利率和债券发行率也同样呈现“东低中高”的局面。从民间借贷利率的区域对比来看,中部最高达到 11.06%,西部和东部分别为 11.05%和 10.01%。融资 成本的区域分布主要由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和企业规模特点等因素决定。

根据问卷数据,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都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但期限结构不同。2019 年国有样本企业融资中主要以银行长期贷款为主,占总融资比重达到42%,而银行短期贷款占39%。相比之下,民营企业的银行短期贷款占总融资比重高达 72%,银行长期贷款仅占19%。可见,民营企业更多从银行获得流动贷款,很难获得中长期贷款。

财科院本年度调查问卷分为 A 卷、B 卷和能源企业专用调查问卷三个部分,其中 A 卷包括八个板块、22 个大题(部分包含子问题),涉及企业基本 情况,营商环境情况,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原材料、人工及物流成本,用 能用地成本,融资成本,税费成本,进出口成本等内容;B 卷包括三个板 块、24 个大题(部分包含子问题),涉及疫情冲击对企业影响,疫情冲击下的困难与挑战,疫情冲击背景下企业的预期与政策诉求等内容;能源企业专用调查问卷包括 8 道题目,主要涉及能源企业的相关内容。

问卷从企业所在地区来看,按东中西部、东北划分:中部地区样本企业 最多,共计 5778 家、占比 32.76%,东部地区次之,共有 5596 家、占比 31.72%,西部地区较少,共有 5283 家、占比 29.95%,东北地区最少,共 有 983 家、占比 5.57%;按南方和北方划分:北方地区样本企业较多,共计 11003 家、占比 62.38%,南方地区样本企业较少,共计 6637 家、占比 37.62%。

根据财科院企业成本全国抽样调查数据,2017-2019年,我国样本企业融资规模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全国样本企业在 2017 年平均融资规模为4298万元,2018 年和2019年平均融资规模分别上升到 4369 万元和 4880 万元。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后,企业融资规模迅 速萎缩,2020 年第一季度平均融资规模降低至3674万元,第二季度逐 步恢复至3855万元水平。

报告中的样本企业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股权融资、民间借贷和其他融资方式(包括信托、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和小额贷款等)获取融资。

据调查数据分析融资结构,银行贷款是最主要的融资渠道,2019年样本企业融资中 85.4%来自银行贷款。值得注意的,2020年第一季度银行贷款占总融资比例提高至87.1%。在银行贷款中,1年期以下短期贷款仍占主导,2019年短期贷款占比达到 61.4%。2017-2019年样本企业的银行贷款规模不断提高,且增速迅速提高,2019 年银行贷款增速为12.2%,相比 2018年上升 9.6个百分点。

债券融资和其他融资是仅次于银行贷款的融资渠道,2019年这两项分别占总融资规模的3.9%和7.3%,而股权融资占比相对较小为2.2%,民间借贷占比最低为1.2%。值得注意的是,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和民间 借贷平均融资规模的变化趋势呈现倒 V 形,2017-2019 年期间先上升后下降。这表明 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金融监管环境趋严对金融市场冲击较大,使得金融市场融资环境趋紧,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资金供给下降,而 2019 年金融环境明显转变,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恢复。

报告提到,在2020 年前两个季度,相比其他融资渠道,民间借贷规模逆势升高,从2019年 58万元上升至2020年第一季度75万元,这反映了新冠疫情对样本企业的现金流造成严重冲击。

综合来看,在2017-2019年期间,2018年整体融资成本相对较高,这与金融环境趋严有关,随着 2019年金融环境趋向宽松,融资成本随之降低。在新冠疫情期间,银行贷款利率、债券发行利率和民间借贷利率都有所下降,未出现大幅上升情况,信贷市场和金融市场相对平稳,凸显出疫情防控政策有效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