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物业目前没有上市计划,但它孵化出了两个战略级新业务

张雅楠2021-01-26 11: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1月26日,龙湖官宣C5、C6两个新业务航道:房屋租售、房屋装修。

两个业务航道拥有一个共同的新品牌“塘鹅”,服务及产品覆盖房屋租售、装配式整装、家居装饰等。

C5、C6两个新航道业务由龙湖C4航道智慧服务孵化而来,该航道负责人、龙湖集团副总裁曾益明称,C4最大的使命就是要把土壤做到足够肥沃、深、广,在广袤的土地上成长更多的增值业务出来。

C5航道房屋租售业务前身为龙湖智慧服务租售中心,早年间,物业工作人员经常接到业主发布租赁及出售信息的请求与委托,同时,业主也愿意把钥匙交给物业,在家中无人的时候拜托物业带人看房做介绍。

目前,房屋租售体系提供房产经纪一站式服务,二手房业务、新房业务、资管业务、金融业务、赋能合作、商办业务等多项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龙湖房屋租赁拥有专业团队规模超过1000人,在30余座城市设立超百家家门店,为10万+客户提供服务。2020年,龙湖房屋租售业务年交易市值突破100亿元,位列物业房屋租售业务领域第二,仅次于万科。

C6航道房屋装修业务由智慧装饰、整装设计院、智慧新材三方面组成。

智慧装饰依托龙湖20余年的作业经验,意在开拓互联网智能EPC装配式装修新格局;智慧新材产品主要覆盖零醛防火的墙地板、石膏及自流平产品,以及木作、五金为主的板式家居、活动家居产品等健康、环保的零醛装配式建筑材料;整装设计院从事整体装配式装修设计的设计院,提供整体装配式解决方案。

房屋装修业务的起点是龙湖集团把控自持型业务所需装修的品质、效率、成本,随着产品在龙湖体系内打磨成熟,房屋装修业务开始对外部输出。其中,智慧新材的部分产品在2019年、2020年持续实现外销。

由此,龙湖集团的业务矩阵更新为C1-C6航道。C1为房地产开发业务,要实现稳步超越,增加小股操盘和轻资产模式;C2为商业,在运营持有项目的同时,推出代运营模式;C3为长租业务,目标是把握机会,攻坚克难,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C4为智慧服务业务,要继续扩大规模和覆盖范围;C5/C6为房屋租售、房屋装修,目前已正式启动,成为战略级航道。

对物业和商业是否分拆上市,吴亚军再次重申,目前并没有单独上市的计划。上市是手段,但不是目的,做公司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多敲一次钟。“物业及商业是龙湖整个业务生态的一部分,是龙湖战略紧密联系的一部分,各航道之间更需要协同,而不是分拆,这是业务发展的需求。”

随着航道增加,地区业务增加,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表示,纵横交错的业务关系及复杂度是增加的,一个公司必须用数字化来实现业务流的顺滑。而数字化的进程是从线下走到信息化、线上化,再到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

除了数字化工具的应用,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还提出了4个底层能力打造:前瞻性的创新及变革能力、行活盈利能力、宽业务围栏能力以及健康度。

他特别强调“宽业务围栏能力”不是多元化,龙湖现有的业务内容全部围绕着空间主体业务自然衍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