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会计师公会:调查显示减税降费助力中国企业应对疫情挑战起到了关键作用

杜涛2021-01-28 17: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月28日,澳洲会计师公会年度《中国经济前景与企业信心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显示,尽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企业对2021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

调查显示,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在助力中国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时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国在2020年的减税降费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79%的受访者表示,减税降费在2020年对其企业业务产生了积极正向的影响,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更表示减税降费有效地减轻了企业整体的税务负担。

同时,调查结果也为政府持续推进税制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当被问及在2021年税制改革应当在哪些领域持续深入时,最多受访者选择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分别有65%、63%和49%。

澳洲会计师公会为专业会计团体之一,目前在全球10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超过166 000名会员,会员担任高层领导职位的人数逾25 000名。这次调查由去年12月15日开始,整个调查时间为期三周左右,到今年1月3日截止,调查采用网络问卷的形式,成功收集了国内203名公会会员的有效问卷。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先生表示:“调查显示,2020年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让利于市场主体,有效地减轻了受访者所在企业在特殊之年的运营负担,受到了商界的积极反馈。从目前的情况看,疫情的影响可能还会持续。如果接下来对疫情的防控成为常态化现状,那么有理由相信2021年针对疫情方面的减税降费政策依然会延续下去。”

吴嘉源先生进一步指出:“在深化税收信息化征管方面,发票电子化成为今年改革的一大重点,在目前已经实现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化基础上,税务机关正逐步实现专用发票的电子化,从而进一步提高数据服务能力。此外,以‘非接触式’办税和金税四期系统升级为契机,税务机关将进一步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纳税人办税效率、降低办税成本。同时,在税务执法方面,精确执法将进一步强化,从而增强税务执法的规范性和统一性,持续扩大跨省经营企业全国通办涉税事项范围。在完善税收确定性和维护税制公平方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也是今年的重点之一。”

对于2021年的发展预测,调查显示,71%受访的财务和会计专业人士预计,所在企业盈利水平将在2021年有所增长或保持不变;此外,64%的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在华员工人数在2021年将有所增加或保持不变。调查结果反映中国企业对前景抱有高度信心,而预期全球经济复苏、新冠肺炎疫苗可供广泛接种以及中美关系有所缓和,被认为是对今年中国经济产生最积极影响的三大关键因素。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会长邱靖之先生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调查结果来看,商界普遍看好2021年的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企业的增长潜力充满信心。”

调查显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了中国企业高度重视的发展着力点。众多受访财务和会计专业人士预测,产品和服务、客户体验、业务流程将成为其商业创新的三大主要领域。此外,半数以上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将增加对于新技术的投资,该比例相较于去年同期上升了7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