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单季报首破千亿美元,中国市场增长最猛

任晓宁2021-01-28 19:54

经济观察网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易旭凤  1月28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单季收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净营收为1114.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18.19亿美元增长21%。净利润为287.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22.36亿美元增长29%。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213.13亿美元,同比增长57%。

本财季中包含了iPhone12手机完整的首销期,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iPhone业务的表现是公司第一财季表现超预期的原因之一。其中,中国市场增长最猛。

iPhone12热销

本季度,iPhone的营收占到苹果整体营收的59%,达到656亿美元。此前,疫情导致iPhone12系列推迟发布,拖累了其上季度收入。iPhone收入本季度同比增长17%,其中iPhone12系列的需求十分强劲。

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公司的活跃设备装机量达到16.5亿部,其中目前的iPhone活跃使用量超过10亿部,高于上年同期的9亿部。他还提到,iPhone系列在中国的销量创造了历史记录,并且除了老用户升级iPhone之外,还有相当数量的用户从Android阵营转向iPhone。

受新冠疫情影响,“宅经济”迅猛发展,远程办公与学习热潮推动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需求增长,也给苹果原本陷入停滞甚至下滑的Mac与iPad业务注入了新的活力。上个财季,Mac业务营收增长21.2%,达到86.8亿美元;iPad业务营收增长41%,达到84.4亿美元。

中国市场增长最猛

苹果公司在各地区销售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中国市场增长最猛。iPhone 12系列发布后,中国市场iPhone销售额增长57%,达到213亿美元,在整体的iPhone手机销售额中占比达33%。iPhone12系列与M1芯片产品为中国市场的销量提供了不小贡献,iPhone12系列首销时期,甚至出现了苹果锁定渠道商,控制促销价格的情况。

蒂姆·库克称,中国的iPhone表现非常好,出现了创纪录的换代升级行为,“中国的5G建设推进非常快,中国市场销售的绝大多数机型都是5G机型,所以人们期待苹果发布同样的5G产品。”在中国市场,不仅iPhone热销,Mac、iPad、可穿戴设备和配件都超出了预期。他也期待下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按照惯例,由于春节的原因,第二财季通常是其服务业务和 App Store 表现最强劲的季度。

卢卡·梅斯特里表示,iPhone12Pro和iPhone12ProMax的反响很好,但苹果iPhone销售渠道库存方面,始终受到供应限制。12月底,iPhone的库存要低于去年的同期。他预计在第二财季,供应方面的压力会逐渐得到解决,达到供需平衡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