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云股份涨停 拟1.64亿元收购股东金矿资产

蔡越坤2021-02-04 1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月4日,登云股份(002715.SZ)高开后涨停,报19.53元/股。

2月3日晚,登云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科正润”)在北京市签订了《怀集登云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与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北京黄龙金泰矿业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1.64亿万元的价格,向益科正润收购其持有的北京黄龙99%股权。

目前登云股份已持有北京黄龙1%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将直接持有北京黄龙100%股权。而北京黄龙的主要资产为子公司陕西汉阴黄龙金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阴黄龙”)100%的股权,汉阴黄龙主要从事黄金矿采选等业务。

据登云股份披露,汉阴黄龙于2021年1月完成储量核实及详查工作,备案新增金金属量7.22吨,现处理矿石量为10.5万吨/年,预计自2023年起产能开始提升,具备较大成长潜力。

公开资料显示,登云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汽车发动机气门专业生产的企业之一,年产气门2700万支,2014年成为首家上市的中国发动机气门行业公司,是“中国机械500强——汽车零部件50强”企业。

作为一家专注于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为何会收购陕西汉阴黄龙金矿?

对此,2月4日,登云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行业方面来说,登云股份考虑到目前公司业务单一,加之行业前景等因素,显得在抗风险能力方面有所缺失。此外,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国内汽车行业不景气以及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登云股份现有业务的发展空间亦受到一定影响。

该人士表示,登云股份收购陕西汉阴黄龙金矿,是出于弥补短板,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的考虑。而且,中国黄金行业的发展前景也被市场所看好,在近年来不确定性增大的市场中,登云股份收购黄龙金矿,可以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底气,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对于收购后的发展布局,上述登云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控股股东益科正润集团在金矿行业深耕多年,将充分发挥深耕黄金产业多年的优势,助力登云股份治理新资产与向新方向拓展。在此基础上,登云股份将继续做强做专气门产业,保持占优的行业地位及市场份额;聚焦贵金属产业领域,形成对上市公司现有产业的有效补充。

公开资料显示,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净资产17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1500亿元,是一家布局于产业投资、矿产运营、金融投资领域多元化产业集团。旗下金融机构包括北京富国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另外,登云股份本次交易收购完成后,将进入黄金矿采选等相关业务领域。也将面临重组整合风险。

对此,登云股份表示,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将对公司经营策略、人才战略以及公司战略提出新的要求。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继续沿用标的公司主要资产原有的管理团队,但公司与标的公司需要在业务体系、组织结构及管理流程等方面进行整合。

2019年2月份,益科正润与登云股份原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成为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21.63%。据此前股份转让协议披露,益科正润曾承诺:从出于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的角度出发,益科正润拟在未来十二个月内为上市公司寻求合适的盈利性资产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年后,2020年2月份,有投资者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询问情况,但是彼时益科正润并未给予投资者明确回复。直至2021年,益科正润才算正式履行了2年前的承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