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新势】数字新节点:还在持续投入期

丁文婷2021-02-08 22:08

丁文婷/文 中国房地产业长期处于规模化增长阶段,行业红利丰盛,因而并不依赖数字化创造价值。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房地产企业一部分传统经营手段失灵,售楼处无法开放,让许多地产开发商意识到了数字化的重要性;加之年中三道红线的监管要求,几乎切断了房企野蛮生长的后路。多重契机之下,房地产企业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

2020年9月的《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指出,一直以来,与“衣”“食”“行”等其他领域相比,“住”天然存在低频高额的交易属性,部分重度依赖线下完成的环节成为居住服务业难以逾越的数字化鸿沟。

而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评估,中国房地产领域数字化程度不足10分,与建筑、运输与仓储等行业并列为劳动生产率与数字化程度“双低”的行业之一。

阳光城执行董事长朱荣斌曾坦言,房地产企业在拥抱互联网、应用互联网方面落后于其他行业,主要因为过去房地产比较好赚钱,企业并没有太大的转型压力。

而如今,当高杠杆、大规模增速收利的时代过去,房企进入低增长、低利润时代,数字化开始与生存这个挂钩。

对房企来说,数字化不仅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成为提升竞争力的一种重要途径,还能赋能业务,为房企找寻到新的增长模式。可以说,数字化本身就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2020年,经历过疫情与三道红线压力的房企,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

克而瑞数据显示,六成TOP50房企增加了数字化投入,其中约14家投入增加在1000万元之内,16家为千万级以上,甚至有的已经过亿。在组织架构与团队方面,2020年九成TOP50房企把信息部作为一级部门,而2019年,该比例不到四成。团队投入方面,2019年有50人以上信息团队的占三成,2020年则已过半。

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曾表示,弘阳的业务包含地产开发、商业、物业几大领域,过去三年在数字化上花了一个多亿,而2021年一年计划花一个亿。

当然,在房地产公司推进数字化需要磨合的过程。

首先,数字化投入大,需要决策层持续推动的决心与恒心,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其次,房地产业的庞大规模致使历史数据体量巨大,各部门业务的梳理、标准的打通和公司上下流程的贯通繁杂而耗时,从业务规范化到标准化,再到数字化,需要一个过程;第三,适合房企的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打磨和业务部门人员的数字化思维转变,都是房企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打通的关键点。

2021年无疑将是地产企业数字化继续加码的一年,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数字化建设的真正回报和商业价值的体现,还需要更加长久的坚持与投入。

【地产新势】系列文章

投拓新策略:谨慎出手、不犯错和多元化拿地

营销新趋势:分化、深耕和促销常态化

物业新赛道:城市服务、智慧科技和资产增值

抢人新思考:怎么留得住

数字新节点:还在持续投入期

购物中心新赋能:5G大规模商用

旧改新面貌:从游击队到正规军

旅游业新机遇:短途游拉动复苏

长租公寓新思维:轻重资产持续分离

写字楼新挑战:空置率还将走高 

实体商业新路径:与中国品牌一起拥抱“Z世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