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2021】股市这么火,那卖电动车会是今年挣钱的新生意吗?

王海宣2021-02-19 21:53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海宣 郭有信  出人意料,2020年上演了一幕“疯狂的电动汽车”大戏,电动汽车消费以特斯拉和宏光MINIEV为代表,火爆全场。这两个产品不仅月销量轻松上万,还成为年度潮流代表,这使得不少人把2020年称作“私人电动汽车消费元年”。特斯拉在降价之后,销售一度火爆到客户踏破门槛的地步,销售顾问就差凡尔赛式地秀一下了。据一家招聘网站的资料显示,特斯拉的销售顾问的工资居然是当地宝马销售的2倍,这个反差令人意外。

随着电动汽车销量出现起飞的迹象,细心的投资人开始思考,这是不是投资电动汽车销售的黄金时刻?从行业来看,电动汽车特别是高端电动汽车的销售已经处在井喷式的投资热潮中,光是去年新诞生的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就有好几个,比如东风集团的岚图汽车、上汽集团的智己汽车和上汽R标,还有长城的SL品牌。就在2月4日,比亚迪也正式确定了高端汽车项目,虽然还不清楚品牌名,但第一款车叫“海豚”。

除了这些新进入者,汽车行业内原本就有不少主打中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此外,还有一些虽然不太出名但同样瞄准高端市场的品牌,比如天际汽车、前途汽车。蔚来汽车月销量已经达到了7000辆,这对于一家新创立不久的品牌来说,已经是历史最佳成绩。这些新造车企业目前都还是以自建销售门店为主,多以体验中心为主要方式,这和特斯拉几乎一样。直到2019年,蔚来因为资金链紧张才开放了门店加盟。

但以蔚来当时的情形来看,几乎没有人敢以身犯险。时过境迁,现在新兴的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潮流玩物,一些资本也在密集进入流通和售后环节。除了高端品牌,其他的电动汽车也在寻求扩大市场,即便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也在寻求独立发展电动汽车渠道。不少电动汽车品牌都将2021年作为发力销售的一年,比如恒大汽车一口气就要建立4000个经销商。这意味着,当2021年电动车销售渠道大爆发的时候,经销商投资人需要考虑要不要“上车”?

电动车就像是高速过弯,这个过程中也暗藏风险,投资人需睁大眼睛看清了再下手。在2020年,有多家电动汽车品牌陷入困境,比如博郡汽车、前途汽车、力帆汽车、众泰汽车,它们也曾经在市场上叱咤风云一时,但是好日子并不长久。比如前途汽车,销售店建好之后车还没卖出去几辆就宣告“不行了”。在2021年,这种情况情况还将持续。尽管电动车销量在不断上涨,但是成色并不太理想。如果将特斯拉和五菱宏光MINIEV从总销量中剔除,会发现2020年整个市场实际上下降了不少。

从市场结构看,现在的电动车市场还是在高低两端爆发,而基盘更大的中间层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对投资者来说,是提前布局还是等待市场捂热之后再下手,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而在参与的模式上,现在也是各种各样,有的是建立市区中心的形象店,有的是要求城市展厅,当然还有以往兼具销售与维修的4S店。另外,现在还有不少轻型销售方式,比如个人加盟,不需要门店也会被认为是可行的方式。

对投资者来说,不管是上百万的投入,还是小成本的加入,其实选择方式更多元化了。行业外的新造车者的加入,还会带来更多的销售方式变革。比如恒大的销售模式会如何?和恒大的卖房会不会有所结合?而诸如后面几年的苹果汽车、索尼汽车、百度汽车到来,又会给现在的汽车销售与售后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当汽车行业走向转型的时候,改变的不仅仅是前端的制造和研发,也包括后端的销售与保养。这种转型趋势,其实与传统4S店所面临的转型趋势有异曲同工之妙。

汽车经销商在2020年普遍面临着盈利缩水的困局,即便是行业龙头经销商广汇汽车,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利润下滑。在2020年有多个曾经名列经销商集团100强的企业宣布破产,其中有两家上市经销商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汽车的维修保养次数会下降,对汽车电子零部件和对三电系统的维修会成为更频繁的要求。软件维修工程师也将是新的需求,而现在的汽车经销商人才队伍,似乎还很难满足这一要求,整个经销商集团的转型已经势不可挡。

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在2020年销量达到110.9万辆,同比增长9.8%。乘联会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50万辆,同比增长40%。但是要注意的是,纯电动这条技术路线是不是未来的市场选择,还是很难说。不过从汽车销售这个环节来看,燃油车几乎已经到了饱和状态,所以在新市场中寻找一下机会也未尝不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