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高端汽车品牌的底气何在?四年“厚积”即将“薄发”

2021-02-23 10:34

牛年春节一开工,汽车圈马上恢复了节前的热闹劲儿:小米造车传闻再出,但雷军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李书福宣布吉利也要组建全新纯电动汽车公司,还宣布了自己的英文名Eric……同样引发关注的还有低调耕耘、默默付出的车企——宝能汽车。

2020年2月18日,大年初七,在国内部分车企还没开工的这天,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向全体员工发的一封内部邮件中透露,2021年该集团旗下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上市,而筹备中的高端汽车品牌也将发布,这一对标特斯拉、蔚来等高端品牌的纯电动车型,也将在年内发布并开售。

1

消息一出,迅速引发行业的广泛关注。这当中,既有对观致品牌“5车连发”的惊讶,毕竟,观致诞生13年来,从来没有一年能够发布过5款新车;也有对宝能汽车新品牌的期待声音,高端纯电动市场再多一个实力玩家,只会更加热闹。但是,在鱼龙混杂的汽车自媒体圈里,自然也少不了一些杂音——一句老调重弹的“你圈地”就可以吸引流量,无论宝能做出什么样的成绩和进步,都被故意忽视和抹杀了。

其实,行业人士都明白,汽车行业是高投入但有一定产出周期的特殊行业,在持续稳定且有计划的布局和投入下,一般需要一个产品周期,即至少3-4年才能进入收获期。

宝能从2016年成立联动云、2017年底控股观致汽车起,算起来正好是3-4年。4年时间,千亿级别的资金砸进去,研发、销售、汽车出行、汽车软件、动力电池、高端人才,全面布局,宝能也确实该到了“厚积薄发”的阶段了。

当前的汽车行业有个趋势,汽车产品越来越像手机了。在特斯拉的带动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已经较为成熟,越来越多的车企,可以像组建一部手机一样组建一台车。这也是小米这样的手机制造商进军汽车行业的底气,核心零部件都可以靠买,靠采购,只要将自己的智能系统能力植入,再将自己的品牌植入,一辆车就出来了。

相比而言,宝能却选择了一条更为艰苦的道路——自主研发。以动力电池为例,在特斯拉在中国都选择宁德时代的电池的时代,宝能却选择了花3-4年的时间,组建国际化团队,完全自主研发全新的动力电池技术。

2019年1月,宝能旗下聚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聚创新能源”)成立,致力于打造成为宝能集团旗下殿堂级动力电池“智造”工厂。据悉,聚创新能源的首席工程师岸田郁夫以及核心团队,来自于日产-雷诺全球联盟,曾经创下了全球销量47万台0自燃事故的纪录。

在众多行业顶级专家的努力攻关下,截至2020年底,聚创新能源全年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41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发明专利平均授权时间14个月,最快仅10个月即授权,远低于行业平均的28个月授权周期,自主研发的LBP软包电池已经具备了国际领先性。据悉,宝能高端品牌的首款车,就是用的聚创新能源自主研发的电池。

2

再以电动车技术为例。在电机、电控都完全可以依赖供应商的情况下,宝能依然选择了自主研发。2019年初,其从日产雷诺联盟整建制地挖来了矢岛和男、平井敏郎、刘强等团队,用两年的时间,开发出了新能源xEV平台,并于2020年9月在北京车展发布。该平台具备全球领先水平,也具备高度可延展性,可支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电动等多种动力形式,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暨增程式电动REV车型,已于2020年11月8日在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成功下线。

又比如,在很多造车新势力选择与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借用互联网公司的智能资源的情况下,宝能同样选择了自主研发。2020年11月,宝汽集团成立了前海七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七剑”)。截至2020年底,前海七剑已组建了近千人的高端软件人才队伍,重点聚焦车规级芯片、智能汽车架构、车云一体化操作系统、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辆控制、车联网控制和车联网服务平台等领域的研发。

高端品牌蔚来汽车选择了江淮汽车代工。而宝能却选择砸下几十亿的真金白银,将长安PSA拿下,就此拥有了国际一流的生产线,一举拥有了生产国际豪华品牌、供应全球的底气和能力。

自主研发和自建工厂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同时也需要时间成本。宝能为何没有选择和一些造车新势力一样走捷径?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真正能够代表中国制造业前进脚步的,永远是自主研发的企业。联想集团,这几年被诟病“贸工技”路线,就在于即使曾经做大了全球销售额,但最终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研发力;华为为什么被制裁?就在于美国人忌惮华为的自主研发能力。

这几年,中国的造车新势力里,投机、PPT造车的有很多,但大浪淘沙,已经有一大批出局。剩下的玩家里,以已经脱颖而出的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蔚来凭借服务立足,小鹏凭着智能立足,理想则率先把增程式电动车推上市场,多少都有着自己的独特能力。但体系化的自主研发能力,还是受到了资金的掣肘。

真正能够代表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最终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一定是凭借自主研发立足,而非完全依赖外部供应商采购的企业。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越来越大,中国的车企越来越强,发生在华为、中兴身上的事情,很有可能最终也有一天发生在汽车行业。到那时,我们会有哪些企业可以依靠?一定是那些有足够实力、且有足够决心猛砸自主研发的车企。

在有捷径可走的情况下,宝能选择了那条更艰苦的路,且已经走了3-4年。过去几年的艰苦,已经到了可以收获的阶段了。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电动车技术,抑或一流的生产工艺能力、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宝能通过这几年的积累,已经为进军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做好了准备,厚积到了可以薄发的阶段了。

据悉,宝能新的高端品牌的首款车型,已经快要结束极寒等耐久性测试,进入下一阶段工作。2021年1月,宝汽集团已成立充电服务公司,布局汽车充电领域。宝能的高端汽车品牌,是值得期待的,那些人云亦云的所谓质疑,在自主研发的成果面前,会越来越廉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