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向新造车企“开火”?现代全新品牌艾尼氪首款车型揭开面纱

周菊2021-02-24 1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面对不断扩容的电动车市场,现代汽车也开始顺应潮流,希望用一个全新的品牌换个姿势出击。2月23日,现代汽车集团举行艾尼氪5全球线上首秀,这是艾尼氪品牌旗下首款车型,而艾尼氪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去年8月刚发布的电动汽车专属品牌。

过去几年中,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已经全面展开,新造车企业陆续迎来期待中的辉煌的同时,传统车企也不断推出全新电动品牌,在这种情况下,艾尼氪被认为是现代汽车的应战武器。按照现代汽车的计划,艾尼氪5将从2021年上半年开始在部分地区上市,未来也将正式引入中国市场。此前有报道称,艾尼氪后期或在北京现代国产,但在此次发布会上未提及其进入中国的具体形式。

艾尼氪5定位中型电动SUV市场,与蔚来ES8、ES6、理想ONE等产品定位相近。在设计和功能上,艾尼氪5也一改现代汽车品牌此前给人的印象,与国内新造车企业的产品有许多相似之处。其中在外观方面,艾尼氪5首次采用蚌壳式动力舱盖,类似贝壳形状,比现代此前惯用的流体雕塑理念更具未来感;车体采用隐藏式自动门把手、车内配备12寸大双屏设计,而这些基本是目前新造车企业们的标配。

此外,艾尼氪也将辅助驾驶系统作为功能亮点,艾尼氪5配备最新一代现代SmartSense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包含首次投入使用的高速公路驾驶辅助2级技术,以及前方防碰撞辅助、盲区防撞辅助等辅助驾驶功能。在整个智能电动车市场上,无人驾驶已是竞争的一大热点。

艾尼氪5之所以与此前现代产品有较大区别,主要得益于其诞生于现代的电动车专用平台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电动化全球模块化平台),E-GMP平台是现代汽车于去年12月全球首发的电动车专用平台,艾尼氪5是诞生在该平台上的首款量产产品。现代称,基于该平台的汽车将实现性能和续航里程等方面的大幅提升。

艾尼氪5电池组有58kWh或72.6kWh两种配置可选,其中装备72.6kWh的两驱长续航版的NEDC最大续航里程为600km。如果与国内新造车企业的产品相比,这样的续航里程属于中高水平。作为对比,蔚来汽车为用户提供70kW和100kW的电池包,而搭载了100KW电池包的ES8搭载续航里程为580km,ES6为610km。艾尼氪5之所以能够以相对较小电池包实现较高续航里程,据介绍是因为新车配备了热泵系统,而热泵可利用驱动电机等电器件产生的废热为车内加热,最大限度减少空调取暖对电池的耗电量。此前有专家指出,配备热泵系统能够提升电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但缺点是成本较高。

在充电方面,艾尼氪5可同时支持400V和800V充电桩。据介绍,当使用功率350kW的超级充电桩进行充电时,艾尼氪5从30%电量充至80%只需14分钟,充电5分钟能增加100km的续航里程。对于未来是否会像蔚来一样推出换电模式,发布会上未提及。

艾尼氪品牌的推出,被认为是为现代完成2025年战略目标助力。去年7月,现代汽车集团掌门人郑义宣表示,现代汽车计划到2025年将电动汽车销量提高至100万辆,争取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超过10%的份额。而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动车销量超300万辆,但现代汽车集团仅售出7.9万辆电动车,份额占比2.6%左右。

艾尼氪5是现代汽车在智能电动车上的开始。根据计划,艾尼氪到2024年将打造出中型SUV、中型轿车及大型SUV等3款专用电动汽车组成的品牌阵容。在艾尼氪5之后,艾尼氪6、艾尼氪7将陆续投放,后两者分别是中型轿车和大型SUV。其中,艾尼氪6将于2022年发布,而艾尼氪7的亮相时间在2024年。

现代汽车集团显然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艾尼氪能否带领现代汽车集团实现新赛道的突围值得关注。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现代汽车净收益降至2.11万亿韩元,下跌34%;2020年现代汽车营业利润为2.78万亿韩元,下跌23%。

现代汽车集团旗下有现代、起亚、捷尼赛思以及艾尼氪四个品牌,其中,现代和起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销售,但近年表现不尽如人意;捷尼赛思定位高端,去年刚宣布将在2021年以进口方式重新进入中国市场。艾尼氪作为面向电动车市场智能电动车,未来必然会将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中国作为主要市场。但在智能电动车市场上,传统车企及跨界者纷纷入局,艾尼氪除了要应对大众、福特、宝马、奔驰等大量跨国品牌电动车的竞争,同时需要与苹果汽车、索尼汽车、特斯拉以及国内一众新造车企业和新品牌同台竞技。

值得注意的是,据今年1月韩媒报道称,苹果公司和现代汽车正在讨论合作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现代汽车当时表示:“苹果公司和现代汽车正在讨论,但还处于早期阶段,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但在随后的声明中,现代删除了所有提到苹果公司的内容。现代股价也因此经历了“过山车”。

与此同时,现代汽车集团正在智能网联技术上大力布局。去年底,现代汽车集团拟以约9.21亿美元收购波士顿动力公司约80%的股权,波士顿动力公司拥有全球顶级机器人研发实力,此次收购被认为与现代希望强化自动化研发能力有关。

在中国,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已经推出好几款新能源车型,包括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现代菲斯塔EV、现代昂希诺EV、起亚K3 EV、起亚K3X EV等,但从销量看它们的存在感较弱。在这几款新能源车中销量最高的是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而该车2020年仅销售千余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