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疫情速递 | 钟南山:全球群体免疫需两至三年;北京将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世卫:年底前结束疫情不现实

王怡迪2021-03-02 17:18

【钟南山:全球群体免疫需要两至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消息,3月1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群体免疫不能通过让大量的人患病来实现,必须要以科学为基准,通过疫苗接种来达成这样的目标。全球的群体免疫需要至少2~3年的时间,甚至更长。

【世卫称年底前结束疫情不现实,现在还为时尚早】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世卫组织3与1日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年底前结束疫情的想法是不现实的,现在还为时尚早,聪明的做法是尽可能减少住院病例数量,这是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的悲剧。目前世卫组织的关注焦点是尽可能控制病毒传播,以避免病毒出现变异,同时减少需要就医的病例。更重要的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一线人员和脆弱人群。如果新冠疫苗不仅能影响住院和死亡病例数量,还能显著减小传播风险,那么就能加快控制疫情,当前形势比十周前要好得多。

【国家卫健委: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3月1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4例,广东3例,天津1例,上海1例,河南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将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目前,北京市根据国家的总体安排,已经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北京将根据国家意见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

【四川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3月1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2例为2月26日自尼日利亚乘机抵蓉,3月1日确诊;2例为2月28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广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3月1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美国和土耳其;深圳报告1例,来自南非。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广州报告4例,2例来自阿联酋,其余2例分别来自柬埔寨和刚果金;深圳报告1例,来自博茨瓦纳。

【天津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3月1日0时至24时,全天津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上海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3月1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为中国籍,在美国留学,自美国出发,于2月27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因有症状,入关后即被送至指定医疗机构隔离留观。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该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19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3月1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3月1日0时至24时,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3月1日由苏丹喀什穆经德国法兰克福至西安DE8442航班乘客,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2月28日由葡萄牙里斯本至西安JD430航班乘客。3月1日DE8442航班、2月28日JD430航班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编辑 王怡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